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岳旺 陈丽)2022年以来,黔南州聚焦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创新“1234”工作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逐步提升,有力助推黔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黔南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创新开展“十不折腾”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不因规划随意调整折腾企业;不因环保、安全等问题整改加码折腾企业;不因失信违约、反复谈判折腾企业;不因随意执法检查折腾企业;不因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不因交付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土地折腾企业;不因换届、机构职能以及相关责任人调整为由折腾企业;不因融资附加条件搭售产品折腾企业;不因红项中介介入折腾企业;不因拖欠或变相延期支付账款折腾企业。研究制定《黔南州优化营商环境“十不折腾”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狠抓折腾企业行为。截至目前,黔南州已通报9起折腾企业负面典型案例。

  完善政企沟通机制,黔南州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座谈会制度。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认真倾听企业的呼声,第一时间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及时化解销号。截至目前,黔南州召开座谈会44次,解决企业问题81个,收集企业建议65条。

  完善日常监督机制,黔南州建立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制度,支持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问题“揭短”“挑刺”,不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的监督水平。截至目前,黔南州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代表中聘请94位企业代表担任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

  抓好短板指标整改优化,黔南州认真梳理2022年上年度考核评估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制定《黔南州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整改清单》,按照“环节更少、时限更短、材料更简、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效率更高”要求,分指标、分县(市)逐一明确工作短板和整改要求,按月调度通报州级指标牵头部门和各县(市)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2022年上年度黔南州考核评估存在的135个问题,已整改133个。

  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黔南州针对贵州省委巡视指出黔南州“营商环境问题整治不彻底”的问题,全面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排查,建立问题整治化解台账,加强对涉及县(市)问题化解的指导和督促。目前,黔南州已化解6个。

  抓好重点任务清单落实,黔南州结合黔南实际,研究制定《黔南州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对涉及的30项67条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改革任务,清单化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按月调度通报贯彻落实情况。截至6月底,黔南州改革事项已完成64条。

  盯责任人,黔南州明确黔南州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黔南州级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责任人,构建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不允许中途换人和调整分工,确保州县营商环境工作体系稳定;将州、县营商环境工作有关负责人119名报送至黔南州委组织部、黔南州纪委州监委进行备案,层层压实责任。

  盯企业服务,黔南州实行网格化服务,从项目接洽、引进、落地投产全过程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对辖区内所有市场主体按行业和属地进行网格划分,定期开展走访服务,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黔南州各级各部门对26865户企业开展网格化包保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盯堵点痛点,黔南州通过部门自查、走访调研、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按照职能职责清单化分解至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研究解决。2022年以来,黔南州共排查问题245个,已化解215个。

  盯年终结果,黔南州坚持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年末对标各县(市)和州直部门表态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兑现奖惩,针对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人实行“四不”(不发奖、不评优、不调整、不提拔)原则,并严肃追责问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