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刘庆凯 袁子豪)贵阳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线索移送工作。2021年以来,民生审计移送问题线索5件,涉及资金2454.15万元,切实做到了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维护法纪权威,形成强有力的常态化、动态化审计震慑。

  记者27日从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2021年以来,贵阳全市民生审计项目涉及单位286家,深入揭示民生领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53个,如: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个别农村饮水政策未落实、未拨付或兑现有关补助资金等问题,“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建设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债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19条,通过原渠道返还、促进拨付资金到位、调账处理等方式落实整改资金1.63亿元,促进完善管理制度4项。

  在审计实施中,贵阳市审计局不仅关注财政和涉及民生资金主管、使用部门单位是否违规违纪,还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工程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既突出了审计重点,又避免交叉重复审计,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共实施各类民生审计、专项审计调查60余个,2022年民生审计项目数较上年同比增加72.23%,民生审计的覆盖率呈逐年递增态势,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贵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玉宏表示, 民生审计向上是为建立廉洁政府,为国而计;向下是为百姓生计、生活服务,为民而审。审计机关既要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治担当和“砥砺前行,真诚为民”的博大情怀,更要有“耕好审计责任田”的决心斗志,切实把民生责任扛的更牢,不断强化审计项目落实,加大民生领域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把民生问题抓在手上。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笔民生资金高效精准到达受益对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