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9-2021年度贵州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霞会上说,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既是人民法院助推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司法公开、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关键一环,更是人民法院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审查报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贵州高院在《报告》的体例上进行了“一总四分”的创新探索。“一总”即是对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总结,提出全局性、整体性的意见建议,形成统揽全篇的总报告;“四分”即是指对诉讼高发的行政协议、行政处罚、行政赔偿和行政非诉执行四个领域进行专题性分析,有的放矢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了四个“分”报告。

  《报告》显示,2019-2021年度,贵州省行政诉讼主要呈现出“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数量持续下降”“贵州全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态势持续向好”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一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2156件(含旧存),审结28596件,法定期限内审结28496件,法定审限内审结率为99.65%;三年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0209件(含旧存),审结10116件。

  同时,贵州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在中国全国排名稳步下降。2019至2021年的贵州行政机关败诉率分别为24.24%、27.33%和20.72%,从2019年中国全国排名最高位的第3名,下降到2020年的全国第6名,再到2021年大幅下降至全国第14位。贵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2019年,贵州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969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32.41%;2020年,贵州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209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45.40%;2021年,贵州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5017件,出庭应诉率为65.81%,

  2019至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司法,通过“全力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强化诉中协调,在诉中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诉后延伸审判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等举措,全力助推和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王霞表示,下一步,贵州全省法院将持续发挥好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积极实现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双促进、双提高,与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一道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携手前行、担当作为,凝聚形成更加强大的法治建设合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和司法行为中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和司法裁判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