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 (张健 周平)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的田女士日前将一面写着“无私捐资助学,真情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贵州爱心企业负责人李建华的手中……

  “李爷爷,您好!在我的家庭因筹不够我上学的费用而特别发愁之际,突然收到您汇来的助学金,一解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全家好生感动!您我互不相识,无亲无故,却愿意慷慨解囊,资助我能够在北京大学完成学业,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让我切身体验到了社会对寒门学子的关爱与温暖……常言说“相由心生”,我虽不曾见过您的真容,但我想,如此善良的您,一定有着和煦宽怀的慈祥面容吧。千言万语,纸短意长,对您的感激之情道不尽,写不完……”杨飞雪同学在感谢信中写道。

  “我之前都没有见过杨飞雪同学,今天是第一次与杨飞雪的母亲田女士见面,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能够相见相聚,也算是一次特别的团圆吧!”李建华满怀深情地说。

  2021年高考,家住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陡滩村的杨飞雪同学以高考659分,铜仁一中理科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当地乡里乡邻都说道,这可真是“鸡窝兜里飞出金凤凰”啦,消息很快传遍开来。当地党委、政府及中界镇春晖社和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

  经过入户了解,杨飞雪家庭极其困难,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共有3个孩子,杨飞雪为老大,老二和老三还在读初中,经济负担重。此外,飞雪的爷爷是久治不逾的精神疾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因几年前的一次工伤事故,失去劳动能力,全靠母亲做环卫工人每月1500元的打工收入勉强维持全家生计。飞雪考上北京大学,本来是件大喜事,但对他们这个特殊家庭来说,却感到焦头烂额。因为急需筹集上万多元的入学费用,实在是压力山大。

  得知这个情况后,中界镇春晖社和工会组织迅速在微信群里发出捐资助学倡议。倡议发出后,因种种原因,响应号召的人却寥寥无几。眼看学生就要入学了,钱却还没有着落,春晖社负责人非常着急。正在无计可施时,李建华从微信群信息中了解情况后,专门打电话给春晖社负责人咨询学生及家庭情况,确认属实后,当即表态:考上北大的杨飞雪同学在北大读书期间的书学费由他个人全部负责承担,当天便把第一学年所需报名费用13000元,转款到了杨飞雪的个人帐户。同时,李建华还捐出6500元,该镇罗家寨村8名考上大学的困难家庭学生给予了资助,解除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虽然家庭极贫,但是杨飞雪并没有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李建华说,正是她逆流而上,不怕困难的精神感染了我,我决定帮助她完成学业。

  这个消息也很快在沿河城乡传播开来,尤其是该消息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沿河县人大常委会主席席宁,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士学专程到杨飞雪家中看望慰问。部分乡贤陆续向春晖社捐款,一些部门负责人、爱心企业,亲友等也自发组织,前往杨飞雪家庭进行看望慰问,期间,沿河县委、县人民政府也破例给2021年考上清华、北大的两位沿河籍学子杨雪敏、杨飞雪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多亏了这么多的好心人,让我们家的飞雪得以顺利走进大学。”杨飞雪妈妈激动地说。

  “杨飞雪今后的学费,我会一直资助到博士毕业。”李建华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爱心传递帮助并激励学子们刻苦学习,努力奋进,学有所成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沿河自治县中界镇春晖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资助大学生68名,37万余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83人次;文娱活动8次;协助地方化解民间纠纷20余起;为村民义务书写实用对联3万余副。一直在倡导乡贤反哺家乡,为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