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 (郭红)趁旅客熟睡,盗走放置在小桌板上充电的手机。日前,一名长期在列车上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被贵铁警方抓获,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9月19日凌晨4时许,贵阳至上海南K496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怀化至鹰潭区间时,贵阳铁路公安处值乘民警郭文新先后接到14、18号硬座车厢三名旅客报警称:晚上睡着后,放在小桌板上充电的手机被人盗走。

  接报后,郭文新立即向乘警支队上报警情,并迅速开展工作。考虑到怀化至鹰潭是一个运行时间长达十余个小时的大区间,中途没有停靠站,在列车到达鹰潭站前,嫌疑人无法下车逃离,郭文新发动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志愿者配合,逐车厢开展了严密细致的询问盘查,最终在15号车厢查获持假身份证、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可疑人员陈某,当即将其控制,进一步开展讯问查证工作。

  与此同时,贵阳乘警支队增派正在长沙开展防范工作的刑侦民警王鸣辉等两人乘高铁赶往金华站,登乘K496次列车开展增援。经查证,今年46岁的陈某是四川自贡人,长期在湖南、江西一带往返乘坐各次列车伺机作案,并曾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9月19日21时许,陈某在怀化站上了K496次列车后,一直在15号车厢睡觉,待到凌晨旅客都熟睡后,先后在14、18号硬座车厢将三名旅客正在充电的手机盗走,之后返回15号车厢继续睡觉,不想列车尚未到达最近车站,即被乘警查获。根据陈某的供述,最终民警在列车餐车座位坐垫下的缝隙中找到了其藏匿的三部被盗手机。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贵阳铁路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此,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出行时一定要看管好随身财物,特别是夜间熟睡时,要注意贵重财物如钱包、手机等要贴身保管,不要脱离自己的控制暴露在外。多人同行可轮换休息,相互照看行李物品,防止不法分子见财起意、伺机作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