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 (陆书明)贵州省黎平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农调队)、科技服务中心人员日前受邀到黎平县罗里乡沟溪村等四个村,开展优质水稻自然免耕法试种测产验收。

  经过四个点的科学测产,亩产达到360公斤至450公斤。贵州省级科技特派员、黎平侗乡米业公司总经理石承义认为,由广东海洋大学袁亚稳教授提供的500 公斤的旱作免耕谷种,在黎平县试种成功,适合生产,明年可以大面积推广。

  2021年4月份,为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的石承义,主动联系广东海洋大学袁亚稳教授到黎平县试种水稻自然免耕法,他两次深入到龙额镇岑鱼村、罗里乡沟溪村田间地头,开展水稻自然免耕法实操技术培训,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

  该技术主要是针对黎平山区的特点,田块小而分散,旱田多的实际情况,用水稻自然免耕法直播种子,只要把旱田的杂草除干净,分厢条播,盖上稻草、农家肥,只要天上下点雨水,即可生长获得收成。该技术省去了灌溉,省去了育秧、栽秧、薅秧等环节,省工省力,大大减轻劳动强度。

  据介绍,水稻免耕法种出的稻子,不用打农药,不用施化肥,米质可达一级以上,只要把杂草除好、把鼠害防好,亩产至少可达400公斤以上,管得好的可达600公斤,且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