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于9月5日正式发布,表彰大会在国家民政部机关多功能厅召开(视频会议),隆重表彰慈善领域为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来自贵州的中天金融集团获中华慈善奖的“捐赠企业奖”,为本届贵州唯一获奖民企;旗下中天金融遵义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获“中华慈善奖”的“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为本届贵州唯一获奖项目,可谓双喜临门。中天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谭忠游,中天金融集团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谭丹作为企业代表,在贵州分会场接受了表彰和现场采访。

“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贵州分会场现场,省市民政部门有关领导及部分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贵州分会场现场,省市民政部门有关领导及部分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中天金融集团及团结村项目获颁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两项大奖_副本

  中天金融集团及团结村项目获颁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两项大奖_副本

  中华慈善奖是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是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力度最高的奖项,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助力扶弱济困、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评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切实做到依规评选、严格把关,经有关方面推荐、网络投票、评委会审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表彰名单。

“中华慈善奖”为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_副本

  “中华慈善奖”为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

  据了解,作为深耕本土四十余年的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以“根植社会、回馈社会”的“企业公民”定位,在努力推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依法纳税的同时,持续参与振灾、助农、助学、文化事业、捐资捐建、战疫抗疫等公益慈善事业。近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更是不遗余力,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积极回馈社会,助推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体现了民营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民小康、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深刻体现。由于历史和自然等诸多因素,让地处深山沟壑之中的贵州成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作为贵州本土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天金融情怀与行动力双管齐下,积极携手旗下中天国富证券、中融人寿等成员企业,在贵州山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将创新精神和科学研判相结合,建立了以“机制创新、市场导向、金融造血”为核心的长效帮扶机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帮扶成效。

  打造产业扶贫的“贵州实践”,是中天金融践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深度扶贫理念。包括牵手“时代楷模”黄大发结对帮扶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精准脱贫模式,制定党建扶贫、医疗扶贫、保险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8项措施,誓把“救命天渠”打造成“致富金渠”,为团结村打造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体验基地和产业体系;打造助力晴隆脱贫就业的中天智选假日酒店;助力赫章县结构乡医疗、教育体系的建成,以及针对望谟县乐旺镇大湾村的全村改造与治理、乐旺镇猫寨村、打易镇边王村的庭院经济和产业升级等。

  “扶心扶志扶智、多措并举”是中天金融的帮扶特点之一。比如组织专业医疗队为村民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村民免费投保,杜绝因病、因伤返贫。在教育领域,出资3000万元发起设立“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支持团结村教育事业,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除此,中天金融在赫章县结构乡的“五个一”精准扶贫项目投入总计达1亿元,同步推进教育扶贫与医疗扶贫,通过学校与医院的建设,帮助当地2000多户居民改善入学难、上学难、看病难的现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天金融立足团结村推出农旅品牌“乐耕甜”,以“消费扶贫”为驱动,全场景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团结村数百户村民参与到农业产业升级中,实现户均增收约 50000 元,人均年收入翻4倍的脱贫佳绩,为提振团结村“造血”功能注入了持久动力。未来“乐耕甜”将立足乡村振兴,围绕“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农民主导,加大农民收入”的核心诉求,持续性以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带动更多的“黔货”走出大山、走向市场,一条具有高质量、绿色化、生态型的乡村振兴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近年中天金融的帮扶足迹遍布遵义、晴隆、赫章、望谟、紫云、关岭、长顺、石阡、台江、凯里、息烽、镇宁、织金等13个市县,先后获颁贵州省“千企帮千村”行动优秀民营企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民生行动先锋”、“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2019年,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同年对团结村的扶贫创新实践写入了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议,赢得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2021年,中天金融集团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扶贫创新实践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后续推进的一系列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并具有指导意义。

中天金融集团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证书

  中天金融集团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证书

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证书

  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证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必然能够感召、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更好地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据《民政部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相关精神,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中央、国务院对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社会各界以“中华慈善奖”获得者为榜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成蹊  图:中天金融)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