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今年以来,贵州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战略部署,紧跟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展思路,以唱响“多彩贵州”战略为主线,把大力推动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四化领域投融资储备项目”调研活动,在推动“四化”上探新路、走前列、作示范、当先锋。历时两个月时间,梳理了全省9个地州(市)上报的“四化领域”项目328个,涉及融资金额1102亿元。现场会诊“四化领域”项目150个,筛选出“四化领域”储备名单客户242户,储备项目金额966亿元。

  强化组织推动,做好顶层设计。贵州分行高度重视“四化”推动工作,行领导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由分管行领导牵头,授信审批、公司金融业务、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等前中后台共同组成“四化领域投融资储备项目”调研组,全力推进调研组织实施。

  强化转型推动,找准发展路径。贵州分行结合发展实际,把推动“四化”建设作为全行信贷经营结构转型的“关键一招”,寻找贵州“四化”建设与工行发展的契合点,明确下一步发展路径。一是围绕贵州基础资源优势,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抓手,重点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制造业、以重要企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助力我省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二是围绕扩内需稳增长、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迫切需要,重点支持城市更新、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及补短板的“四化”项目,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和城乡融合发展顺利实施。三是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全省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优选“一县一业”中的拳头产品,重点支持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带动就业大、有一定基础的优质产业,助力我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四是围绕全域旅游的定位,重点支持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贵州优质旅游景区的提质改造,助力我省打造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强化分类推动,实施统一管理。贵州分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类梳理、逐个筛选,从市场前景、行业趋势、项目资料完整性等多个维度,将全省“四化”项目按照竞争类、重点类、储备类分类建库,筛选竞争类项目60个、金额263亿元;重点类项目89个、金额404亿元;储备类项目93个、金额299亿元。同时,对项目落地率进行考核和评价,实现了“四化”领域项目的集中统一管理。

  强化机制推动,提升工作质效。贵州分行通过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四化”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确定“座谈+现场”的调研机制,现场调研、现场指导、现场诊断,提升调研工作质效。二是制定重点信贷业务会诊工作机制,定期与二级分行开展“四化”项目会诊,提升业务处理效率。三是制定阳光审贷制度,增强信贷业务评审流程透明度。截至7月末,已完成“四化”领域项目审批8笔、审批金额17.7亿元;尽调中20笔、金额167亿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