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此间进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贵州提出,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贵州办成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继续保持了赶超进位的强劲势头,有力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初步构建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积极争取了国家重大政策支持,圆满举办了贵州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五年来,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诚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全力总攻绝对贫困,人民生活历史性改善;培植优势后发赶超,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呵护环境防治污染,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性跃升;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团结奋进合力最广泛凝聚;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贵州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社会治理效能系统性增强;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

  数据显示,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18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96万亿元。2017年至2020年,贵州经济平均增速高于中国全国、高于中国西部。贵州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中国全国最多,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为“好”。数字经济加速突破,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中国全国第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绿色经济占比达45.0%。

  会议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后五年,贵州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略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定位是“四区一高地”。贵州将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贵州还将建设中国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今后五年,贵州明确要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要坚定不移推动“四化”,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奏响贵州大刀阔斧改革、大气磅礴开放、大张旗鼓创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时代最强音,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硬任务,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抓好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牛鼻子”,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夯实城乡基础设施支撑,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要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更高站位推进降碳,更大力度实施减污,更实举措扩绿提质,更深层次先行试验,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贵州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提炼了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刻指明了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既提振了我们作为贵州人的自豪感、荣誉感,也增强了我们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聆听党代会报告后,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茂爱表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王茂爱指出,贵州省委统战部将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基本职能;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为目标,积极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支持、引导、服务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加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助推贵州省大开放大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说,相信随着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将带来更多新机遇新政策,岩博村干部群众也将努力抓住新机遇再上新台阶,把岩博的产业做得越来越大,带领老百姓实现共同富裕。岩博村会根据产业、酒旅融合,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力度,布局和完善好整个岩博的规划和设计,把岩博的好生态变成绿色银行,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山银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