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胡鹏程)为稳妥高效推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落实落地,国家税务总局贵州贵安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统筹部署政策宣传、应享未享退税等各项工作,确保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精准识别 推送“税务好政策”

  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一台台计算机相关设备陆续下线,经过检验后,这批设备将销往全国各地。

  “税务局今年推送了很多优惠政策,其中的税费缓缴政策着实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我们也更有动力扩大生产了。”公司财务人员龙祥义告诉记者。

  据悉,为提高政策宣传精准性,贵安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甄别出422户符合缓缴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一户式归集并动态更新。将政策进行本地化梳理解读,再依托税企互动平台、短信、电话等渠道进行精准推送。截至目前,累计推送1000余户次,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入袋”。

  税务干部到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远程办税 提供“帮办好助手”

  “正愁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材料,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说可以继续享受缓缴政策,因前期误操作导致已缴的税款也可办理退税。税务局还专门为我们提供了“远程帮办”服务,只需把电子申请资料发送过去,在家就能享受,这下可好了,原材料采购也无压力了!”贵州巨丰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先生说。

  贵州巨丰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制品制造及销售,自2021年10月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延缓缴纳税款500余万元,今年2月缓缴政策延续实施后,贵安税务为其远程退还了1月缴纳的税款。

  今年以来,贵安税务做实“线上办”,确保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针对因误操作等原因导致纳税人应享未享缓缴政策的情况,提供“远程办税”服务。纳税人只需线上传递资料,由税务干部为其远程办理,实现办税“零跑腿”,享受“无遗漏”。截至4月20日,该局共为新区53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远程办税”服务,累计缓缴税费700万元。

  问需问计 共画“税企同心圆”

  “在缓缴政策的支持下,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我们将把这资金用于提升自动化水平等经营活动中。”当被问及缓缴政策带来的便利时,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潭恩军说道。

  该公司主要从事发动机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贵安新区税务局积极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并为企业送去包括缓缴政策在内的“税收优惠大礼包”。目前企业已累计享受缓缴税费100多万元。

  为落实好缓缴政策,该局对应享未享的纳税人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为纳税人答疑解惑。针对通过宣传后依然对政策存在疑虑的16户纳税人,逐户开展走访,了解原因,并结合纳税人的需求定制专属退税、办税服务。截至4月20日,新区累计有462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缓缴优惠,政策享受率达100%,累计缓缴税额1700余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做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跟踪辅导服务,在落实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质效上继续发力,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