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 (文丰)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罗甸木引花灯传承基地授牌仪式日前在罗甸县木引村举行。

  贵州罗甸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罗甸木引花灯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木引花灯传承人韦顺勇、韦顺瑶、韦建伦三兄弟自幼在父亲韦兴华的影响下,热爱植根乡间花灯小调,融会于心领悟其味并深浸其中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多年来,因木引花灯传承人韦氏三兄弟的无私奉献,带动了罗甸木引花灯民间艺术的发展,他们活跃在乡间田野农家小院,民众的喜怒哀乐在娓娓道来的唱词表演和唢呐笛声和鼓乐琴瑟丝弦的伴奏中流淌,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在文化活动有良好的民众基础。但随着商品经济大潮冲击,年轻一代外出打工,既便外出求学,学花灯唱小调学器乐的人越来越少,前景令人堪忧。

  为促进罗甸民族文化更好传承发展,经过实地考察和近两个月的积极筹备,在罗甸县有关部门、镇、村的重视下,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决定在罗甸建立木引花灯传承基地,旨在加强民间花灯艺术队伍建设,同时研究并调动整合贵州花灯艺术资源,扩大罗甸木引花灯与省内外交流,推动罗甸乡村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文化传承。   

  授牌仪式由罗甸县木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元鹏主持并致辞。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段丽娜讲话并向木引村花灯传承人代表授牌,并以个人名义向木引花灯艺术传承人韦顺勇、韦顺瑶、韦建伦和演出队赠送演出服装。

  罗甸县政协副主席张良琴,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全省率先成立罗甸分会,根深罗甸开展民族文化挖掘弘扬推广整10年,为推动罗甸的民族文化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数的工作。希望木引花灯传承人和民间文艺队伍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与时俱进传承好自己优秀的民族文化。

  授牌仪式上,罗甸木引花灯表演队表演精彩的节目。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还就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队伍建设等进行专门座谈与交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