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正在进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傅传耀会上说,乡村振兴要体现思维的连贯性,传统文化、自然风貌、现代元素都不能少,没有传统文化就没有灵魂,不能大拆大建,要搞好规划论证,切记随心所欲、千村一面、一哄而上。

  “乡村振兴既要促进农民转移进城,又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既要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又要防止资本排挤小农户;既要吸引市民下乡居住生活,又要防止大规模圈占农村土地盖别墅大院。”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城区委书记陈石告诉记者,乡村发展的生命力是产业、竞争力在特色。依托资源禀赋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才更有吸引力,让更多的村民稳定下来。

  陈石表示,水城区将聚焦贵州省委“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部署,立足“中国凉都·康养水城”发展定位,瞄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按照“认识透不透、谋划准不准、理念对不对、群众赞不赞”的标准,以“五型村居”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闯出一条具有水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水城区在全面梳理和提炼小城镇、自然村庄、民族村寨的特色和优势后,将30个乡(镇、街道)179个村(社区)分为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45个、重点推进村81个、夯实基础村53个,并谋划把45个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分类为产业型、工矿型、文旅型、生态型、康养型“五型村居”进行打造,让乡村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以“产业型”村居中的水城区发耳镇新联村为例,新联村以包包寨组为点,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投入200万元,建成农耕步道4000米、太阳能路灯242盏、喷灌引水管道5000米等一批产业配套设施,采取“激活一点、引爆一片”的方式,全面扮靓村庄“颜值”,有效提升了该村的农业现代化水平。

  据悉,清明假期,发耳镇樱桃采摘迎来高峰,日均车流量在3000辆以上。自3月下旬樱桃陆续成熟上市以来,新联村销售额已突破800万元,预计今年的产值在1400万元左右,“产业型”村居的底色越来越靓。

  作为发耳镇推进“产业型”村居建设的“施工班长”,镇长叶维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闯劲十足,“新联村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群众积极性高,我们将从主体培育、企业引进、品牌打造、运输保畅、市场拓展等方面抓具体化落实,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把脱贫成果巩固好,让群众富起来、乡村美起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