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4月27日电 (记者杨茜 张伟)27日,此间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贵州提出将全力推进对外开放,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贵州扩大开放合作的主攻方向,全力推动黔粤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深化与香港、澳门的务实合作。

  贵州将集中力量大抓产业,立足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完善对接合作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贵州将统筹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政策“软对接”,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

  贵州在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过去几年,贵州不断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扩大开放发展。作为中国首批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产自贵州毕节不同季节时令产品,不断出现在粤港澳民众的餐桌上。随着交通的改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贵州第一大旅游客源地。贵州也将不断深化黔粤两地文旅产业的交流与合作。2022年一季度贵州在全省产业大招商“云签约”中,驻粤招商项目59个,签约金额219.9亿元,占总签约金额的21.3%。“黔电送粤”是黔粤资源优势互补的生动实践,华为、腾讯等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也印证了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的广阔空间。

  近日,贵州省政府印发文件,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拟助推贵州省更好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新发展格局,培育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探索经验和路径。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安九熊介绍,黔东南州是贵州东出长三角、南下珠三角的必经之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入黔第一站,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优良的生态优势。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贵州扩大开放合作的主攻方向”,这为黔东南州积极对接融入大湾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安九熊说,贵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黔东南州的特别关怀厚爱,是黔东南州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有利政策叠加,是推动黔东南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载体,也是黔东南州实现赶超突围的重大战略引擎。黔东南州将深入学习、科学规划,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机制、重点突破,优化环境、对接联动。努力在产业转移示范区、生态旅游康养区、双向开放先导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为贵州全省扩大开放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