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此间进行的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六枝特区党委书记鲍吉克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六枝特区将围绕资源优势,依托资源、创新、市场、环境,发展“煤电锂”“煤焦化”“煤电材”“煤电化”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六枝特区是中国目前唯一内陆县级特区。六枝特区是中国从划定煤炭基地、开发煤炭资源、修建铁路和支援“三线建设”而设立的特殊行政区。

  “六枝特区是六盘水市的一个老工业城市,在‘三线建设’时期曾引领了工业发展。随着时代的变迁,资源型城市的发展逐渐滞后。”鲍吉克告诉记者,六枝特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谌贻琴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指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全部工作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主战略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型工业化是“四化”引擎。

  鲍吉克说,高质量发展六枝特区工业是短板,我们要围绕“四个依托”,即依托资源、依托创新、依托市场、依托环境招引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循环化、全链条、集群化模式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抓好“煤电锂”“煤焦化”“煤电材”“煤电化”的四大产业集群发展。

  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在鲍吉克看来,科技创新是关键。“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在一些领域和板块实现颠覆性的创新,六枝特区的后发赶超才能快速实现。”

  以六枝特区正在打造的纺织全产业链条为例,依托科技创新初步实现了降能耗、零排放等目标。鲍吉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科技创新升级专业设备,大大降低了用水量。原先染一吨布需要80吨到120吨水,现在只需要1.5吨水。

  同时,六枝特区还在纺织产业的原材料生产环节强化科技创新。鲍吉克说,六枝特区的纺织产业正充分利用废弃的原料作为可再生资源,通过降解废旧布料再还原成纤维等。

  六枝特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六枝特区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电力优势等,并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链延长,从而形成集成化的高质量发展。”鲍吉克表示,六枝特区的“煤电锂”“煤焦化”“煤电材”“煤电化”四大产业已吸引了优强企业的关注,形成了集约化发展态势。

  对于四大产业的未来发展态势,鲍吉克颇为看好。以煤电锂、煤焦化为例,前者制作的锂电池正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的重要板块,后者的氢能源应用市场更为广阔。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更添鲍吉克高质量发展的底气。鲍吉克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必将助推贵州在新起点和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六枝特区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思考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找准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切实把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鲍吉克说,六枝特区将认真把握珠江、长江上游航运通道以及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纳六晴高速、六安高速、普盘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聚焦补链强链、招优引强,高质量谋划储备更多关联、延伸项目,全力保障和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将六枝特区打造为“黔中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节点。

  对标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七个重点方向,六枝特区还将坚持项目为王,守好发展生态、安全底线,敏锐捕捉机遇、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一批资金、项目、政策尽快落地实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鲍吉克说,抢抓六盘水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契机,六枝特区将推进“能源及能源化工”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煤电锂”“煤焦化”“煤电材”“煤电化”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以煤、电为核心的上下游联动全产业链条,为建设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提供重要能源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