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8日电 拦门酒、打糍粑、竹杆舞…… “两岸媒体多彩贵州行——奋进‘十四五’ 走进六盘水”活动8月27日来到贵州六盘水海坪彝族风情小镇,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

  两岸媒体喝拦门酒 王超 摄

  “彝族民众太热情了,进门就让我喝了三碗酒,应该是米酒,酸酸甜甜的还挺好喝。”彝族同胞的热情给中国时报的记者吴泓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介绍,在台湾的原住民里也有酿米酒的习俗。

  海坪彝族风情小镇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野玉海景区内,是野玉海景区“一核两翼”规划布局中的核心区,占地总面积 21 平方公里。海坪二字来自彝语,意为“欢乐的地方”,小镇以彝族文化为主线,建成规模庞大的彝族风格建筑群。

  记者换上彝族服饰体验竹竿舞 王超 摄

  在小镇上,彝族少女跟着竹竿的碰击节奏,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在竹竿间进退跳跃。东森电视台记者黄圆媛换上了彝族服饰,在小镇体验了一回竹竿舞。“这舞看着简单,其实很难”。黄圆媛在尝试失败后感叹道。她表示在大陆也走过不少地方,这次在贵州的采访体验很好,能排进她心目中前三。

  两岸媒体体验打糍粑 王超 摄

  两岸记者在小镇还品尝了彝族的糍粑小吃,据介绍,彝族同胞在过年时会打糍粑,而糍粑含有团圆的寓意。

  两岸女记者换上彝族服装合影 唐哲 摄

  TVBS的记者陈相如表示,“无论大陆还是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希望把自己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彝族历史文化博物馆外貌 唐哲 摄

  两岸记者还参观了彝族历史文化博物馆,彝族历史文化博物馆设有军事馆、历史文化馆、生产生活馆、文化传习馆、天人合一厅,展出彝文古籍1208件,文物藏品861件。两岸记者在参观后深刻感受到: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各民族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各民族水乳交融,共同追求美好的生活,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