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现场签约仪式27日在广州市举行。此次活动共签约投资项目267个,合同投资总额达1057.8亿元。

  其中,现场签约产业项目22个,签约金额达410.9亿元,涵盖了基础材料、现代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酱香白酒、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健康医药、生态渔业、大旅游、科技研发、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产业,包括贵定县康佳新材料项目、贵安新区研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项目、仁怀市唐庄酒业6000吨白酒生产项目等。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招商引资一直是贵州和广东在经济联系上的重要纽带。2019年11月起,贵州先后派出6批驻粤招商工作队1300余人次赴广东省,对标当前贵州有比较优势、产业特色和较高增长点的项目开展招商,在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广东企业找到新市场、新机遇。同时,贵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后方,可以为大湾区民众提供重要的生活物资等原材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民众旅游、康养休闲的目的地。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会见广东知名企业家。陈楚红 摄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两地在经济链、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今年初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这让广东与贵州更紧密地携手发展。

  “贵州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突出,赶超发展的动力强劲。中国广核集团高度重视在黔投资发展,自2009年与贵州省签署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积极在黔布局清洁能源业务,累计投资超100亿元,建成风光发电场站25个。”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表示,能源是贵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广核集团正积极在毕节、贵阳等区域规划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希望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地参与风电、光伏等项目建设。

  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看来,贵州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交通网络。当地矿产资源丰富,具备矿产开采、正极材料生产、电池生产、电池回收及材料再生利用等完整的产业链。

  “作为广东企业的一份子,‘重仓贵州’一直是我们集团的主要战略部署。”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发表示,十年来,正威积极响应粤黔东西部协作号召,在贵州投资了高科技材料产业、精密导体产业、再生资源产业等多个项目。未来,正威在进一步加大在贵州投资力度的同时,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等平台影响力,携手更多大湾区企业到贵州投资。

  此次对接会由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各市(州)党委、人民政府,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