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由贵州省台办、六盘水市台办主办的“两岸媒体多彩贵州行——奋进‘十四五’ 走进六盘水”活动连日来走进六盘水市钟山区、六枝特区、水城区等地,20位两岸媒体记者在为期5天的采访中实地感受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领略当地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

  [解说]贵州六盘水有着“中国凉都”的称号,适宜避暑纳凉。两岸媒体记者首站来到六盘水月照养生谷景区十里画廊,并在该景区攀岩小镇体验了飞拉达攀岩。

  [解说]首次接触飞拉达的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黄圆媛充满期待地报了名。攀岩结束后,她感言“不虚此行”。

  [同期]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黄圆媛

  脚踏出去的时候是有一点抖的,但是到中间的时候,我就慢慢觉得那个风啊,徐徐地吹来,然后那个阳光打下来又不会晒,不会很热,就非常的舒服。

  [解说]体验过程中通过采访攀岩教练,黄圆媛留意到当地发展旅游业的一个亮点。

  [同期]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黄圆媛

  (教练)其实也有介绍了一个点,我觉得蛮重要的,就是他说这里其实是非常适合年轻人,就是其实只要你的体重跟你的体力都达到了(攀岩标准),年龄其实不太受到这个限制,都可以来体验这个飞拉达的项目,那我觉得有这样老少咸宜的项目,也可以很好地去宣传整个攀岩小镇。

  [解说]布依族斗纹织锦时装、蜡染挎包,水城农民画文创工艺品、艺术餐厅……贵州手艺人的“创新传承”正推动着当地传统技艺的发展,引两岸媒体人关注。六枝特区落别乡布依族斗纹布纺织技艺传承人韦厚珍希望通过两岸媒体的笔触和镜头,让台湾同胞对贵州传统技艺有更多了解。

  [同期]六盘水六枝特区落别乡布依族斗纹布纺织技艺传承人 韦厚珍

  疫情那年我们本身要去台湾参展,但是后来疫情没去成,这次就听说是台湾同胞到这边来,我们也很开心。我们也希望他们这次来,了解到我们这边的这种传统手工艺做法,还有织布这些,能(推广)到台湾那边,那我们也很开心。因为怎么说,毕竟是一家人,让(台湾同胞)在海峡那边也看到我们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艺。

  [解说]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吴泓勋长期“跑口”财经,因而十分关注内地各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情况。当来到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海螺村的“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了解到两岸企业在此携手合作打造东方“香草之都”的故事时,他感言“好山好水之下特别惊艳”。

  [同期]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吴泓勋

  我觉得好山好水之下特别惊艳吧,尤其在一片金盏花花海之中。其实我真的没有想到,贵州可以种香草药,而且这个高海拔,我觉得就应和了所谓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概念,(当地)一直有在持续导入这个概念去寻找发展的可能性,而且我觉得以现在的各种发展下,之后成熟之后,可以再考虑再拓展一些文旅观光的部分。

  [解说]农业龙头产业红心猕猴桃,是贵州六盘水市正大力发展的种植产业。六盘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文向两岸媒体记者介绍,当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2022年总产量预计达到4.85万吨,总产值预计12亿元,而仅在六盘水的水城区,红心猕猴桃的种植就有11.2万亩,覆盖14万农民。通过前往水城区米箩镇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实地采访,台湾媒体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表示,十分看好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前景。

  [同期声]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陈相如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尤其是在高山上面,然后可以开发出这么大面积的不论是农业还是植物产业,而且这些都是属于高经济价值的,譬如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猕猴桃的种植,以及昨天的时候看到的芳香农业的种植,它就属于那种比较高产值的,那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它无形之中就可以帮助了这一些偏乡的地区,乡村的地区,他们的农户或者是他们的一些土地的持有者,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对,因为乡村振兴或者是扶贫来讲,其实它需要的是一段比较漫长的时间,但是如果你一旦加注了一些高经济作物的东西进来以后,它可以把这个时间缩短,然后把这个就是脱贫的速度再加快一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效果。

  (蒲文思 刘玥晴 贵州六盘水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