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论坛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平塘8月27日电 (周燕玲)秒聚青科·走近中国天眼创新论坛26日至27日在贵州平塘举行,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

  贵州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协副主席赵德刚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正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本次论坛选在国之重器“中国天眼”落成地举办,是想让中国青科奖和“中国天眼”再一次相逢,让青年科技工作者感悟“追赶、领先、跨越”的FAST精神,充分交流科学思想。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于2016年9月25日在平塘落成启用,是目前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总工程师姜鹏介绍说,FAST发现的脉冲星超660颗,在稳定运行和提升性能时,未来将FAST的巡天效率实现数量级的提升,并利用FAST解决中国射电天文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

  当化石能源枯竭,未来如何维持?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俊凌分享了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人造太阳”研究进展。他说,中国的“人造太阳”——东方超环(EAST)已取得68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2012年、2017年、2021年,先后实现400秒、1.2亿度101秒、1.6亿度20秒和千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放电。

  陈俊凌透露,通过建设运行EAST,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开展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工程设计和关键部件预研等数十年的积累和创新,掌握了未来聚变堆必备的关键物理与工程技术。

  “填补宇宙空白的记忆”“医疗机器人前沿研究及应用”“阿秒光场调控”“天文观测系统中的宽带接收技术探讨”……论坛期间,专家和学者还分享了以上内容。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主办,贵州射电天文台、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及贵州省黔南州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期间,论坛还举办“忠诚党建·引智兴黔”分论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