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黄盛)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了总攻,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被喻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省中华职教社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积极融入、勇于担当,发挥了应有作用。2018年,贵州省中华职教社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一名支部党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伸手够不着的地方,都属于遥远的地方!”这是2016年,贵州省中华职教社(以下简称“职教社”)专职副主任罗国庆,担任贵州省委统战部(以下简称“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毕节市赫章县铁匠乡驻村期间,和队员们的共同感悟。

  工作队驻地海拔2000多米,交通闭塞,环境恶劣,进入10月就会漫天飞雪;昼夜温差大,常常中午穿短袖,早晚要烤火。特别是晚上,寒意入骨,又无取暖设备,只能蜷缩在被子里看书。有时想伸手在床边桌上换本书,都觉得非常遥远,这就是同志们感悟的“伸手够不着的地方,都属于遥远的地方”的原因。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五年。

  五年,既短暂,又漫长。铁匠乡已不再是起初走路都要选地方下脚的乡镇了:镇上交通路口安装的红绿灯,在赫章县乡镇中属首家;乡政府门前晚上灯火通明的广场上,已成为乡亲们的乐园;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的群众忘我工作的做法,在全县推广;引进支持的香港青年梁安莉在铁匠乡开创的鲜花基地,是报刊、电台、电视台争先报道的热点,也是香港青年爱国、创业的教育基地;全程参与的劳动密集型特色中药材“半夏”种植,在让乡亲们鼓了腰包、甜了生活的同时,进一步证实了“赫章半夏、三分天下”的传说;协调资金修建的“处卓沟”桥,结束了涨水时老师要到河对岸逐个将学生背过河读书的历史;联系境内外、海内外爱心企业,不间断开展爱心助学的举措,使乡里的学生们把统战部的驻村第一书记,亲切的称为“书记叔叔、书记阿姨”,等等。这一切,因为罗国庆同志是队长,所以,职教社的同志都参与了其中,都有他们的心血和汗水,甚至是辛酸和愧疚。职教社综合处副处长廖泽同志的养父去世之时,正是他在铁匠乡艰苦工作之际,是他20多岁且还未成家的儿子,为节约开支,独自完成遗体清洗等并送到殡仪馆后,他才赶到。

  铁匠乡只是毕节市多个贫困乡镇之一。地处乌蒙山地区的毕节市,曾经是贵州最贫困的地区。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以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等,长期支持,不离不弃,为试验区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0年,为配合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统战部成立了试验区办公室。2011年,职教社成立后,统战部将试验区办公室职能职责转由职教社承担,形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工作格局。

  面对千钧重担,职教社的同志不叫若、不叫累,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常常不是在毕节,就是在去毕节的路上。

  十多年来,统一战线在毕节、黔西南试验区和黔南州三都县实施的涉及680多亿资金、3000多个帮扶项目的调研和督导、存在困难问题的反映和解决,无不凝聚了职教社同志们的心血和智慧;依托职教社优势,联引各方力量,捐资捐物累计超过4.38亿元助力贵州教育扶贫,无不体现了职教社同志们的作为和担当。

  目前,统战部根据形势变化,又将统一战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涉及贵州项目的落实,全省统一战线助力兴仁市、赫章县乡村振兴,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省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任务等,交由职教社承担。职教社的同志知道,这既是鞭策、又是鼓励、更是信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