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8日电 今年是全省“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各地把产业大招商工作作为头号任务、“一把手”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黔南州坚持目标导向,立足矿产资源、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优势,紧盯落地龙头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

  截至目前,引进了湖南裕能、深圳盛屯、云南胜威、华友钴业等精细化工企业19家,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754亿元。

  近年来,黔南州立足于资源优势,精准谋划一批产业招商项目,围绕打造国家级磷化工绿色高效利用集群、世界知名的磷化工产业集聚区、全球最大的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之一和精细化工全链发展的目标定位,重点在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现代化工两大方向谋划项目48个,梳理目标企业35家。

  为实现项目精准对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黔南州寻商信息,采取分批次派单的方式将目标企业信息分送所在区域州县驻外机构和驻点招商工作队开展前期对接,确认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条件后,汇总分送涉及县市和行业部门开展对接工作,并做好对接情况跟踪问效,做到前呼后应,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目前,成功引进新创信化工、安达农森、惠尔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企业落户黔南。寻到目标企业23家,牵头引进了年产20万吨颗粒硫铵项目、年产1000吨原料药及高端医药中间体项目、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6.6万吨黄磷等6个精细化工项目。

  不仅如此,黔南州依托基础化工优势,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在产业招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围绕瓮福集团、川恒化工、深圳盛屯、等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扩大“朋友圈”,拓展“产业圈”,形成链条式招商,发挥“葡萄串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发展。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营商环境则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为确保引进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产,黔南州采取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项目督查派工单制度和重大项目“工地警务室”等机制靠前服务,成立园区企业服务“四中心”,实行“一二三四”服务机制,将征地拆迁、矛盾化解、综合协调等工作贯穿项目服务全过程,有效解决问题和困难。不仅如此,积极协调各级要素部门,全力向上争取土地、能耗指标,最大程度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此外,黔南州不断完善园区功能,按照“轻重缓急”完成园区电力迁改、用电保障、供水管网、矿产品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建设,启动集疏运公路、变电站、基础园区道路提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