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 题:居民楼发生火灾 贵州大学生冲进火场勇救女童

  作者 袁超 李青

  “那分钟没有想到怕,只想冲进去救人。”2月2日,回想起冲进火场救人的场景,家住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枧坝镇的贵州工贸职业学院学生杨丽涛如是说。

  近日,枧坝镇洋川街道一小区10楼朱福一家四口在熟睡中被客厅燃烧产生的炸裂声吵醒,火势较大,客厅一时间浓烟滚滚。在同栋楼16楼朋友家中聚会的杨丽涛闻到刺鼻的烟味后,就和朋友周海波下楼一层层查找烟雾来源。

  “当时我们以为是烧垃圾,跑出门外去望的时候,是一股浓烈的黑烟,我就想着一定是着火了。”杨丽涛回忆说,他们跑到8楼时遇到了朱福的妻子抱着小孩一边跑一边求救,确认10楼起火位置仍有1名大人、1名小孩被困后,他们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考虑到需要有人为消防员指路,杨丽涛与周海波就“兵分两路”,周海波负责通知周围住户撤离并去指路,而杨丽涛开始尝试救援。

  “整个楼道充满浓烟,能见度极低。”情况紧急,他只好用自己的尿液打湿口罩捂住口鼻往朱福家方向走。

  由于火情较大,杨丽涛在救援现场被火“扑”了出来。他开始敲周围邻居的门试图找寻水源和工具,在一户老人家中找到了盛水的大铁盆后返回10楼。此时,多次试图穿过客厅营救女儿的朱福被火势接连扑倒,他只好爬向门口求救。杨丽涛见状将手中水盆的水泼出后和朱福一起进入屋内。

  “客厅内家具、电器都在燃烧。”杨丽涛告诉记者,很快就找到了朱福的女儿并抱了出来。

  看着持续燃烧的客厅,杨丽涛并没有离开,在物业关闭电源后,他按平时消防演练中学到的方法指挥几名闻讯而来的民众连接消火栓开始灭火。“我们一起把消防栓进行连接室内通水进行灭火,在灭火的时候由我指挥,他们进行房间的降温,我就负责灭火,火小一些后,消防员赶到了,我就将手中的喷水头交给了消防员。”杨丽涛说。

  由于杨丽涛使用室内消火栓将火势控制,为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最终,火灾成功扑灭。确认现场无复燃可能后,杨丽涛才返回朋友家中休息。

  杨丽涛说:“我的父母从小教育我要互帮互助,在学校、电视上、手机上也看到了很多消防宣传的知识,可能就是很多不经意间的积累才让我有了灭火救援的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