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 (黄亨雨 记者 张伟)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各项工作。

  在义龙新区顶效镇楼纳村,韦某夫妇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矛盾积怨较深。对此,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将其纳入了“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专项行动的“一把手”走访目标。

  1月31日,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宏走进韦某家中,与韦某夫妻二人拉家常、聊生活,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对夫妻双方分别开展了思想引导,提醒他们不得因任何理由发生家庭暴力及影响社会治安的行为。

  经对双方开展思想和心理疏导,韦某夫妻表示以后生活中一定和睦相处,理智处理遇到的问题,共同把家庭经营好。

  在楼纳村,陈宏还从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入手,将法律宣传与安全防范工作相结合,面对面向村里的干部群众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防盗、安全生产等安全知识,希望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随后,陈宏一行到德良方药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药品安全管理、内部矛盾纠纷、周边治安问题等情况,检查企业“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深入了解企业及职工是否存在需要公安机关协调或解决的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

  领导带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带动基层派出所民警的走访更加有力、有序、有效,他们深入群众,主动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全力以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身边、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村民朱某林与某女生在抖音平台合拍抖音引发家庭矛盾,龙广派出所民警与黔西南州公安局警保处走访民警一道上门服务,对夫妻二人进行开导劝解,充分发挥多元调解机制,促成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

  “我以后再也不会去做类似的事情了,这样确实不利于家庭团结和夫妻感情维系,我们一定会和睦相处,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朱某林当着走访民警和妻子的面反复表态,态度十分诚恳。

  龙广派出所民警与黔西南州公安局警保处走访民警还发现,2022年初,村民张某明饮酒后殴打妻子陈某琴,导致陈某琴手脚受伤。走访民警不敢大意,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对张某明进行了思想教育,对方保证以后不会再殴打妻子,并在民警见证下与妻子签订了协议书。

  目前,义龙新区公安分局民警已集中走访700户、1132人,排查化解风险隐患158起,其中公安机关化解146起,推送其它职能部门化解12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起,待调处化解7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