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 (吴志伟 记者 张伟)为确保公共安全,不能携带刀斧、子弹等管制刀具进站乘车,已是社会群众共识,但生活中,仍有人心存侥幸。一名男子日前携带一把武士刀准备进站乘车,被贵阳站安检员查获,贵铁警方以涉嫌非法携带管制器具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1月28日11时许,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车站派出所接车站安检员报称,在一名姓吴的旅客随身行李中发现一把疑似管制刀具,请求民警前往处置。

  接报后,执勤民警杨怡罗立即赶到现场。经民警开包检查,发现行李箱内有一把长度约为50厘米黑色外观的武士刀。民警随即将该行李箱主人吴某依法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经查证得知,吴某今年27岁,是贵州贞丰县人。吴某在浙江打工时,在地摊上约花300元购买了这把武士刀,并在春节前带回贵州老家。1月28日早上,吴某在家收拾行李准备去浙江打工,并将武士刀放进行李箱中,打算带去。11时许,吴某来到贵阳火车站购买了一张当日11时47分由贵阳开往杭州南的K4178次车票,在进站过安检时,被安检员发现行李箱有异常,经开包检查,果然查获放在其中的这把日式武士刀。

  经测量,吴某携带的黑色武士刀全刀长45cm,刀刃长29cm,属于明令禁止携带的管制器具。

  最终,吴某因涉嫌非法携带管制器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被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同时收缴其携带刀具一把。

  铁路警方再次提示广大旅客,为了您和他人安全,严禁携带管制器具、易燃易爆毒害等危险物质及违禁品进站乘车。铁路警方也将进一步强化安检查危督导工作,坚决将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堵在站外车下,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出行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