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消防车驾驶员安涛:十年如一日 春节我在岗

  作者 冷潮松 黄炜

  “老婆,女儿这几天还乖吧?给你和女儿买的新年礼物收到了吗?今年春节我又不能回家了,你们在家要注意身体,等我休假回来陪你们……”春节期间,仍在岗位的消防员安涛趁着换岗间隙,正在和他的爱人视频聊天。

  安涛是铜仁市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也是抢险救援车的值班驾驶员。今年是安涛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10个年头,也是在消防队伍过的第10个春节。

  “女儿今年刚满1岁,晚上睡觉还挺不安分的,我老婆每晚都会醒来好几次……”提到家人,这个平时坚强、刚毅的消防员声音充满哽咽。

  “女儿出生后,她更辛苦了,但是她总是很善解人意,从来没说过辛苦和抱怨过什么,对我始终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做我最坚强的后盾,对我的爱人,最多的就是亏欠和感激了。”安涛和他爱人结婚两年多了,但是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只能每天有空的时候通过视频聊天接触对方。

  “自孩子出生,他回家探望的日子屈指可数,特别是在今年春节,他更是主动请缨,把休假的机会让给了其他战友,让自己能在基层消防站驻守,守护着驻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站里的队友们向记者介绍到。

  “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一起过年,但我们消防救援人员用实际行动在这重要的节日中守护千万家的团圆,我觉得很值。”每逢佳节,却正是消防指战员最为忙碌的时候,他知道春节灭火救援任务重,为了保障驻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觉得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自己在消防站多呆一天,回家的战友就可以在家里多留一天。

  每一个值守的消防员和安涛一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悄悄藏在心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是家中父母的殷殷期盼、是伴侣时常翻看的电话号码、是孩子渴望又陌生的怀抱,他们也许缺席了团聚,但从未缺席责任,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安心坚守在岗位上的动力,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群人的守护和逆火前行才有了更多家庭团圆的欢声笑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