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1日电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导致铜仁市部分乡村出现用水困难,遭受不同程度干旱灾害。铜仁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帮助民众解决因高温而导致的用水难题和保障农业生产。

  思南县许家坝镇作为全县的烟草种植面积大镇之一,杨家山村高山烟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300余亩,高温天气可能导致烟农面临大幅减产,直接影响烟农增收。“今年的旱情特别严重,很多烟株正处于成熟期,由于长期干旱,影响上部烟的正常发育,烟叶产量也随之减少。”烟草种植基地负责人饶雷介绍到,此时烟叶已经出现了上端叶片发黄、干枯等情况。

  消防员立即利用水枪进行洒水灌溉,让备受旱情煎熬的烟叶“解渴”。在1天时间里,消防救援人员连续作业四小时,共计20余吨水有效缓解了120余亩烟草旱情。

  思南县大河坝镇多个村落水池、水井已干枯见底,村民生活用水告急。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此次防旱抗旱工作,组建“红水桶”党员先锋模范队赶赴大河坝镇为村民输送饮用水。

  消防员用水将群众装水容器冲洗干净后,一一将容器装满,将水送抵村里。历时8小时,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一共为大河坝镇孙家岩村、白家坳村94户村民送去生活生产用水10余吨,有效缓解了300余名民众生活生产用水困难问题。

  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天气导致铜仁市碧江区部分乡镇畜牧业受到影响。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和平乡合兴养殖场缺水,数万只鸡饮水无法解决。消防员将4吨载水量的水罐车满装后立即出发。由于供水口在附近的小山坡上,到达养殖场的救援人员便从养殖场附近的崎岖山路上山。救援人员克服困难,经过近半小时的水带路线铺设,终于为养殖场供上了水源。

  在玉屏县,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亚鱼乡部分稻田已经干枯,玉屏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刻开展抗旱救灾行动,前后运输灌溉30吨水,对稻田地开展洒水灌溉作业。同时,玉屏县皂角坪街道翁阳村居民蓄水池干枯,消防员到场后发现,由于蓄水池位置处于消防车停车位置上方120余米处,随即指挥员下令铺设水带,将8吨水输送至蓄水池,保证了当地十几户村民的用水困难。

  为帮助民众对抗旱情,玉屏县消防救援大队制定《玉屏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抗旱救灾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抗旱救灾活动,安排除承担抗旱救灾任务之外力量,组建不低于在编人员30%的机动力量,协助做好干旱地区紧急状况下的运水、抽水、灌溉等工作。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松桃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当地长坪乡应急救援队队员准时到达该乡盘报村6组送水。村民们也早早提着水箱、挑着水桶来到指定的接水点等候。车一到,队员赶快停好车,打开水阀帮助大家放水。

  由于连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长坪乡盘报村6组、康金村、地卡村、干沙坪村水井、蓄水池等水源枯竭,自来水也出现停水现象,当地民众日常生活用水成了难题。面对旱情,长坪乡党委政府因地施策,组织该乡消防救援队为村民送去生活用水,有效缓解村民用水不足的燃眉之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