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2日电(廖银 曾兰乔 刘洋)8月21日,贵州大学哲学系建系50周年庆典在贵州大学西校区举行。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指出,贵州大学哲学系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各界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李建军希望莅临本次庆典的专家和学者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哲学教育的前景与未来;希望贵大哲学系的优秀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发动和带领更多的校友共同为“做强贵州大学”作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研究员指出,贵州大学哲学系经过五十年的奋斗和努力,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哲学研究的重镇之一。近年来,贵州大学哲学学院快速发展、哲学学科快速成长,不断参与到国内哲学事业的建设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为我国哲学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贵州大学哲学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学术合作,共同为我国哲学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存在方式都在发生着改变,为当今哲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探索。祝愿贵大哲学系汇聚天下英才,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上再续辉煌。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贵州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徐圻教授表示,希望贵大哲学学科坚守真正的学术关怀,做到与时俱进、行稳致远。

  庆典上,举行了贵州大学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和贵州大学现象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贵州大学哲学系创始于1972年,当年秋季,贵州大学哲史系哲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工农兵学员。1973年,贵州大学哲史系哲学专业与历史专业分开,并与马列主义教研室合并组建了贵州大学哲学系。1998年,贵州大学进行院系调整,哲学系与中文系、历史系合并组建为贵州大学人文学院,并在2002年再次重组。直到2016年5月,独立建院成立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近期学校决定,更名为“哲学学院”。经过50年的发展,贵州大学哲学系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二级学科齐全,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