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养老保险防诈骗手册

  发放养老保险防诈骗手册

  近年来,好花红镇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探索以自治为前奏、法治为间奏、德治为尾奏的“三治融合”协奏曲,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以“自治”为前奏,创新举措,“共治共享”建家园。

  一是建立“1+N”自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互帮互助会、联防联治会和道德评议会等“六会合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7个,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

  二是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在全镇划分157个网格,明确网格员157人,推选联户长916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探索形成栗木村“两平台三基础”基层治理模式,使栗木村从信访问题突出村转变为基层治理示范村。

  三是搭建“堂屋说事”议事说理。在好花红村布依堂屋建立“堂屋说事”议事说理阵地,党组织书记主持、乡贤寨老参与评议,调解矛盾纠纷39次,协调产业发展、群众务工等,共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7个。

三联村自治组织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活动

  三联村自治组织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活动

  以“法治”为间奏,强化宣传,“定分止争”促和谐。

  一是组建普法队伍。通过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建普法宣讲团,选派热爱普法工作、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同志担任宣讲员,配备普法宣讲员130余人,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及法律顾问全覆盖,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多种形式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每月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行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单位、进网络、进社区“八进”活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今年以来,开展《宪法》《民法典》、“两诈”、反邪教、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活动81次,宣传覆盖1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万份。组织申报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为27个村聘请法律顾问,切实提升村级法治水平,并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强化合法性审查,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5次。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执法行为全程记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公平公正、文明透明。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今年组织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4次,发现问题11个,分别向镇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交办。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作用,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以“德治”为尾奏,巩固成果,“春风化雨”淳民风。

  一是突出“德治”引领,强化“三治”融合。通过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强化德治教育,挖掘典型人物、能人志士先进事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二是围绕“志愿”先行,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惠水”行动,组建27个村级党员先锋模范队伍,入村入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春耕生产、清河清岸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2022年国家卫生乡镇巩固工作,通过德治,带动周围群众共同为基层治理群策群力、加油鼓劲。

  三是倡导“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整治,依托乡贤参与治理农村违规办酒席、滥办酒席等,持续扭转农村传统观念,强化乡风家风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等示范评选,进一步形成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积极向县级有关部门推选“身边好人”7人、文明家庭“25户”、最美志愿者1名、最美志愿组织1个、最美志愿项目1个,积极向省级申报民族团结示范村1个。(杨州 蒋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