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 题:消防员肖松:不断突破自我逐梦“火焰蓝”

  作者 田婷

  近日,贵州省总工会下发《贵州省总工会关于对2021年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授予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黔工总字[2022]8号)文件,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同心路消防站灭火战斗员肖松同志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肖松在比赛中。白云消防供图

图为肖松在比赛中。白云消防供图

  2021年8月31日至9月3日,第一届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在贵阳进行。“第一次参加全省的比武,而且聚集了全省精英,赛前我也是挺紧张的。”这个皮肤黝黑、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男孩说起话略来带着羞涩。“既然来了,就要做最好的努力!”凭着这股韧劲和不服输的态度,肖松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

图为肖松获奖。白云消防供图

图为肖松获奖。白云消防供图

  “砰……”随着信号枪的响起,比赛正式开始。肖松依靠着日常打下的坚实基础,凭借着娴熟的操作和冷静的发挥,以攀登挂钩梯全省第3名、攻坚技巧全省第4名、百米消防障碍全省第4名、极限穿越全省第6名的成绩取得了灭火救援专业组全省综合第1名的杰出成绩,更是为贵阳支队团体总积分名列全省第1名的突破贡献了自己的所有能量。

  在举起奖杯的那一刻,肖松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多少个日夜的付出在这一刻得到了全部的回报。”他激动说道。

图为肖松在救援中。白云消防供图

图为肖松在救援中。白云消防供图

  攀登挂钩梯、攻坚技巧、百米消防障碍、极限穿越,灭火救援组共4项个人比赛科目,涉及到消防员的协调性、爆发力、灵活性,相比于训练大纲里的常规训练科目,这些科目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更严、更苛刻。为取得好成绩,肖松在集训队刻苦训练。

  “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环境里,想要实现梦想就要付出比别人多,享受比别人少,坚持比别人多,放弃比别人少。”肖松介绍,在完成每日训练科目和量之后给自己加训,每每练到抬不动梯子,迈不开步子才停止。

  在炎热的太阳下,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都被一一浸湿,双手被磨出老茧,脸上也被高温的器材烫伤。“流血流汗、伤痛病痛已然成为了突破自我的家常便饭。”肖松向记者打趣道。

  肖松曾荣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金腰斧”、执勤岗位练兵“训练标兵”、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消防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未来将用自己的更加饱满的热情去爱这份职业。”肖松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