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 题:贵阳民警王鑫磊:孤身一扑 冒死抓捕嫌犯

  作者 蒋明勇

  “来不及确认刀是否还在,当时只是想赶紧抓住他。”这是被嫌疑人刺伤后的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民警王鑫磊受访时重复最多的话。

  2022年3月17日,正在云岩公安分局办案中心整理办案资料的王鑫磊,突然接到通知参加专案,与专案组成员一道前往贵州省盘州市抓捕涉案嫌疑人。当天傍晚,在追踪到嫌疑人执行抓捕时,遭遇嫌疑人负隅顽抗,冲在前面的王鑫磊,被嫌疑人持匕首刺伤。

图为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民警王鑫磊。

  图为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民警王鑫磊。

  3月17日18时许,王鑫磊所在的抓捕小组经过一路追踪,发现嫌疑人此时可能会到盘州市一租车行,归还租赁车辆。经过商议,抓捕小组决定在租车行执行抓捕。

  3月17日19时许,嫌疑人驾驶的白色奔驰车在经过租车行,开向城内绕了几圈后,最终回到租车行还车。此时,抓捕小组的8名民警、辅警慢慢靠近,趁其不备、迅速行动,控制了2名嫌疑人,其中1名嫌疑人吕某某趁机逃跑。看到有嫌疑人逃跑,民警冯浩然、王鑫磊和辅警王睿迅速追了出去。

  嫌疑人一路逃窜,跑到马路十字路口时,看到背后追赶越来越近的王鑫磊和王睿,拿出匕首向民警挥舞,企图逼退民警。“看到他拿出匕首,我们向后退了几步,他继续向马路中间跑去。”王鑫磊说,“看到他又跑了,手里还拿得有匕首,生怕他伤到路人,我和王睿就直接追了上去,并在途中拨打电话呼叫增援警力。”

图为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民警王鑫磊走访辖区居民。

  图为贵阳云岩公安分局民警王鑫磊走访辖区居民。

  赶在后面的民警冯浩然这时也有同样的担心,由于距离较远,冯浩然驾驶着向群众借来的车辆追了上去。“看到冯浩然开来的车辆把他(嫌疑人)逼倒在路牙上,我就马上扑上去,想趁机抓住他。”就在这时,嫌疑人起身将匕首刺向王鑫磊,“感觉被刺了一下,本能地后撤了一步,我也倒在了地上。”

  此时,嫌疑人站起来,仍挥舞着匕首刺向王鑫磊,所幸王鑫磊反应及时,翻过身后站起来后撤了几步,看到王睿和冯浩然追了上来,嫌疑人再次趁机逃跑。

  王鑫磊还想继续追捕嫌疑人,但感到腹部疼痛,只能蹲了下来。“蹲了下来,摸了摸腹部有血,才发现自己被刺伤了。”王鑫磊眨了下眼说到,“他摔倒的时候,我看到有东西飞出去,以为是匕首,但也来不及确认,就想赶紧抓住他。”

  嫌疑人跑走不久,就被冯浩然和王睿与赶来的战友合力擒获。辅警王睿也在接下来的抓捕中被嫌疑人割伤手部。送往医院后,医生告知并未伤及内脏。经过救治,王鑫磊的伤已无大碍。

  王鑫磊是一名95后的人民警察,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他,或许混在人群中谁也认不出他是个警察。和很多男孩一样,王鑫磊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17年,王鑫磊从警校毕业后,经过一番努力,考入了云岩分局,随后被安排到云岩分局巡逻大队,2021年5月调到头桥派出所,从事一线的刑事侦查工作。

  和他一样,警校时就在一起的女朋友杨孝米,也考进了白云公安分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两人相约在一起5周年便登记结婚,实现“从同学到同事,再到婚纱”的约定。

  3月17日,正是王鑫磊和未婚妻在一起五周年的纪念日,本来计划当天早上忙完工作便与未婚妻到民政局登记结婚。当天两人还双双发布了庆祝在一起5周年的朋友圈,只不过杨孝米发朋友圈时,王鑫磊正在盘州市医院治疗伤口。

  “怕她担心,受伤了也一直没告诉她。”王鑫磊抽泣了一下,“事后一想,要是被扎的部位偏离一点,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她。”还没等到笔者反应过来,王鑫磊便坚毅地说,“不过干警察肯定有危险,遇到危急情况,我相信每个人民警察都会挺身而出,我的未婚妻也一样。”

  此刻,仿佛“娃娃脸”变成了“硬汉子”。不过就像王鑫磊说的,因为梦想他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因为梦想遇到了未婚妻,因为梦想才有5年之约。3月22日,完成任务的两人,领取了结婚证。

  王鑫磊从警5年,先后在110网格接处警和刑侦岗位历练,无论在任何岗位,王鑫磊都按照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5年来,虽然那张娃娃脸的模样还是没有改变,但此时的他,无论放在哪里都是“一把好手”。

  在网格接处警的岗位上的4年,王鑫磊救助了无数走失孩子和老人,多次救下各种原因欲跳楼轻生的男女,挽救了无数个家庭的完整幸福。

  刑侦工作的特殊性,让加班熬夜成了常态,每次破案的背后,是王鑫磊与同事们一次次从黎明到深夜再到黎明的守候。当别人对他说“你又破案了”的时候,他总是淡淡地说“本职工作而已”。

  从警这几年,面对群众危难,他挺身而出;面对犯罪分子,他毫不畏惧,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