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 题:年收入近200亿净利超10亿 中国食品交出“十四五”开局答卷

  记者 张伟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也让海内外食品饮料的原材料和生产销售成本不断走高,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继续承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中国企业正积极探索“确定性”路径应对。

  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可口可乐所属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食品)日前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营收197.8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10.75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4.7%和12.80%。这是继2020全年利润总额突破10亿后,中国食品业绩水平再破新纪录,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连续两年实现创纪录式的增长。

  同时,全球可口可乐公司在2022年2月披露的财报中显示:“亚太市场的单箱销量同比增长11%远超全球市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市场的强劲增长”。可口可乐CEO詹鲲杰表示,中国市场上季度表现强劲,特别是零糖含气产品组合的销量和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实现了翻番,收入提升管理助力电商业务份额提升,也为在华增长带来了贡献。

  对于营收利润再破纪录,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庆立军认为,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即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开拓高毛利产品、深化渠道创新触达更多用户,以及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中粮可口可乐”打下坚实基础。

  纵览企业披露的财报数据可发现,相较于实施单一大单品销售策略的企业,全品类经营的公司更能保持高质量增长。以中国食品为例,其在2021年共推出新品25个SKU,到目前,其经营的饮料品类包括汽水、果汁等总量已达11大品类21个品牌的产品。

  其中,气泡水和咖世家即饮咖啡强势崛起,持续成为“亿元级爆品”,咖世家即饮咖啡更是凭借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及高效的分销,上市两年市占率首越10%,成为全球可口可乐系统增速最快的咖啡市场,目前在即饮咖啡品类行业排名第二。含酒精饮料的“柠檬道日式柠檬气泡酒”的推出,更为中国食品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赛道,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业界认为,这股多元化之风的背后,是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群体的快速崛起,他们喜欢猎奇,追求更佳的味蕾体验和更高阶的健康需求。

  第三方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Z世代人群洞察白皮书》中数据显示,Z世代是食品及饮料的中、重度消费者,占比均达到90%及以上,他们付费增多的产品类型TOP1就是“低脂低卡低糖”,这种偏好也促使无糖低糖类饮品迅猛增长。

  目前,无糖汽水已经成为中国食品高增长的细分品类之一,同比增速超过50%;得益于“无糖”“纤维+”系列产品收入占比的持续提高,中国食品产品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

  白皮书的数据还显示,70%的Z世代都有“颜控”倾向,他们在购买产品时会很大程度受外观颜值的影响,在选购食品饮料产品时,他们比非Z世代人群更加关注产品的包装外观。

  2021年,中国食品加大纤细的摩登罐和小巧的mini罐的推广力度,既可以满足消费者休闲、社交场景,又可以满足审美的情绪需求,两款包装增长皆逾50%。增长数据也印证了白皮书“包装先行”的结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