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田贻伦)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11月以来,贵州省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推动消防宣传工作,广泛宣讲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打实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图为都匀消防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都匀消防供图

  图为都匀消防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都匀消防供图

  11月9日当天,都匀大队走进人民广场,开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服务点,摆放宣传展板、灭火器实操演练、消防游戏互动等方式,向民众宣传科普消防知识。11月23日,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与黔南州公安局、都匀市文峰办事处蒙家桥社区一同走进三道河安置房与现场居民们举办“争做消防安全明白人”主题党日共建活动。现场,消防指战员通过宣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电动车火灾危险性、灭火实战演练,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切实提升自身正确应对初期火灾能力。

  为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强化社会各界消防安全意识,都匀大队充分利用电影院、电视台、户外电子屏、LED等各种媒介资源,开展“全城亮屏”行动,营造119消防宣传月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掀起了新一轮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热潮。

  11月以来,都匀大队消防宣传员人员先后走进辖区凤凰幼儿园、机关幼儿园、第四幼儿园、第七小学、黔南师院等大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参与群众5000人。消防指战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预防、应急疏散逃生、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等基本常识以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运用“理论加实战”的方式,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应急疏散演练,全体师生按照预案,准时开始,当警铃响起时,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向疏散楼梯方向快速逃离到安全地带;最后,向全体师生赠送了《学生消防安全绘本》,让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日常课程,从而使师生们及管理人员更加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素质。

图为都匀消防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都匀消防供图

  图为都匀消防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都匀消防供图

  同时,都匀大队深入都匀市老干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消防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为老人们讲解了秋冬季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对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和逃生自救、消防设施和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11月19日下午15:00,一场高层建筑灭火实战演练在都匀市剑江中路35号尚城财富中心(7栋)举行,此次演练设定灾情为该建筑15层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浓烟,有大量人员被困。工作人员一边向消防报警,一边组织人员疏散和自救(启动内部设施),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后,第一时间开展火情侦查。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启动《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预案》,第一时间调集都匀市包南大道消防救援站前往处置,随即调集剑江大道、七星路、支队特勤消防救援站前往增援。本次演练共调派2个灭火救援编队、1个抢险救援编队、5个供水编队、3个举高编队共出动85名指战员、1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遂行出动。公安、供电、燃气、医疗卫生等部门和小区微型消防站、物业公司等人员参加此次演练。

  都匀市剑江大道消防救援站创作了《威风锣鼓》舞蹈,进一步展现改革转制以来的基层队伍新面貌、新气象、新局面。排列有序战鼓,鼓点一致敲击,体现了“火焰蓝”浴火重生,奔向新时代齐声呐喊,形象刻画了都匀消防改革转隶3年来,全体指战员不忘初心,践行训词精神,忠诚履职尽职,时刻准备出勤为人民而战的救援场景,表现了驻匀消防指战员们驰骋火场、英勇无畏的男儿气概,体现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使命担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