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杨强 王飞)踏着冬日暖阳,走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中寨镇道路两旁,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成规模的皂角树苗随风摇曳,村民们手持锄头务农其间,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资料图。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皂角苗今年春季刚播种下去,现在已经到了可以起苗的时候了,村民们的腰包眼看着又能鼓起来了!”钰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芝梅望着大片皂角苗林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今年3月,中寨镇依托气候温润、水源丰富、土地肥沃等地理环境优势,积极动员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引进钰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镇大规模开展皂角苗培育种植700余万株。目前的皂角苗已经到了可以起苗的时候,每天起苗约6万余株,精心验苗包装好后再定向销往毕节市农投公司。

  “起苗行动大约会持续到明年的2月低,这期间每天平均将吸纳70余名村民在育苗基地就业,到明年3月份又开始新一轮的播种,播种结束后也需要长期管护,直至再次起苗的时候,几乎每道工序都需要大量务工群众参与”王芝梅介绍。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皂角基地优先选择脱贫户、土地流转户和老年人参与务工。“从播种种子到中期管护,再到现在起苗,我几乎都在育苗基地里参与务工,每天务工收入有100元,还得到了土地流转的费用,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真是太好了。”正在劳作的中寨镇中寨村脱贫户黄国秀高兴的说到。

  据悉,近年来,中寨镇坚持以发展产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猕猴桃、蘑芋、食用菌、高山冷凉蔬菜、大棚香菇等特色产业,做足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大文章,催生新动力、实现新跨越,把乡村振兴“一盘棋”下活,实现了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约、从传统到现代的重大转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