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消防员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查。碧江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查。碧江消防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4日电(刘勇刚)自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聚焦火灾防控需要,把高层建筑作为“防大火”的重中之重,始终将其列为“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并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专项行动,坚持全面排查,综合施策,精准治理,有力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

  排查整治“势头不减”。严格对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暴1号”专项行动检查要求,组成4个检查组对辖区500余栋高层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主要对辖区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的设置是否符合标准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是否明确职责并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录入信息平台,采取“一栋一档”分类制作信息档案,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发动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和物业管理员每日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进行常态化巡查,对楼道、消防车道进行清查,彻底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为排查建筑消防设施。碧江消防供图

  图为排查建筑消防设施。碧江消防供图

  执勤战备“枕戈待旦”。深入辖区高层小区开展六熟悉和实战演练工作,对辖区高层建筑开展供水能力测试,实地勘察了建筑内部结构、周边道路、消防水源、内部消防设施、消防泵房、重点部位、疏散通道等情况,及时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同时,严格落实器材装备专人负责制度,对在技能训练、灭火救援中损坏的装备器材,第一时间进行维修或更换,并对执勤车辆“油、水、电、气”等部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保证所有器材装备及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状态。

  拓宽宣传渠道“铺天盖地”。利用地方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把《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与消防常识宣传有机结合,发布防火知识和预警提示;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人员通过入户上门面对面普法并在小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确保每一家单位、每一户居民了解掌握高层逃生要领,全方位筑牢高层建筑“防火墙”。(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