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7日电(许皓然)16日,贵州省铜仁思南消防救援大队的训练场上,一名消防员正在躺姿脱卸空气呼吸器通过狭小空间。当天,22名消防救援人员整装待发正在开展安全行进与穿越训练。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安全行进与穿越,主要通过水带与障碍物来实战模拟火场黑暗、浓烟、复杂的环境下,救援人员通过沿水带穿越狭小空间和障碍物撤离至安全区域,对于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体力有着极大的挑战。

  训练中,救援人员需着45斤的全套个人防护装备针对不同场景分别采用卧姿、跪姿、站姿探步沿水带撤离,当行进至水带接口处无法辨别撤离方向时,可通过接口处沿母接口的方向撤离。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此项训练非常具有实战意义,能够真实模拟火场环境。”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预备消防士杨程志介绍,演练该项目,消防员需要着全套个人防护装备、保持供气,并用阻燃头套罩在空气呼吸器面罩外部。

  现场,杨程志沿水带低姿探步一点一点的撤离。他向记者描述,眼前一片漆黑,完全不知道眼前的情况,有时可能会在某个障碍区徘徊很久都不能顺利通过,心理上的压力较大,空气呼吸器耗气随之增快。

  图为演练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冷潮松表示,在撤离过程中始终保持低姿和手扶水带状态,在通过绳索、电线缠绕区域,可采用侧姿通过方式或脱卸空气呼吸器前送式、怀抱式的方法通过,要先脱无导管通过的肩带,再脱有导管通过的肩带,从而顺利通过障碍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