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 (蔡泓宇 连振凯)清华大学暑期实践贵州支队一行22人日前到贵州开展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体悟国家前沿发展,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清华大学暑期实践贵州支队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联合组成,队员学历背景涵盖本硕博及国际生,具有跨专业、多样化、层次高等特点。实践贵州支队先在贵阳市走访参观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等地,对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发展之路展开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把大数据作为贵州发展的主战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如今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以调研和访谈贵州大数据企业为切入点,实践贵州支队的队员们加深了对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认识,体会到贵州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大数据产业落地生根的卓越成效,充分了解到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的探索路程、独特优势、既得成果与背后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

  随后,实践贵州支队分别去到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和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调研贵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走进化屋村,实践贵州支队通过入户走访和村委座谈等方式,了解了化屋村十年来在乌江水资源治理、转产上岸、易地搬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学习化屋村在充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宝贵经验及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花茂村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也曾是国家级的贫困村,近年来花茂村发挥自身优势着眼建设美丽乡村,在2019年实现了彻底脱贫。实践贵州支队来到花茂村,参观了白泥片区党群服务中心、“花茂人家”“红色之家”农家乐等地,实地调研花茂村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村民返乡创业、营造浓浓乡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学习总结花茂村文化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和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宝贵经验。

  实践贵州支队还来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领悟遵义会议精神,缅怀在长征途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并组织开展现场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交流学习感悟。

  实践贵州支队最后一站是去到素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美誉的贵州省思南县。在思南,实践贵州支队重点调研了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前往思南中学开展以“任重道远·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校园宣讲活动,将清华精神、学习经验分享给在场的莘莘学子,为其答疑解惑。

  实践贵州支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到贵州开展暑期调研在两个方面收获巨大:一方面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自身理论素养,更加深入地领悟了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未来以此用于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对党和国家在贵州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落实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切体会,作为清华学子,更应该扎根祖国大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