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左)向宋尔卫院士(右)颁发“援黔专家”证书 周亮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舒星)8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在贵阳接受贵州省人民政府聘请成为“援黔专家”。

  作为中国乳腺肿瘤研究的领军人物,宋尔卫说,希望可以充分发挥团队在乳腺肿瘤防治方面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贵州省乳腺肿瘤防治体系建设,通过创新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加强专科培训和人才培养,推广诊疗技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孙发表示,2016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实施了“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和“黔医人才计划”。自2016年贵州省发起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以来,截至目前,援黔专家团核心成员已达1401人,其中院士已达60人。宋尔卫院士加入援黔专家团帮助贵州,为贵州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增添了动力、增强了信心。

  资料显示,宋尔卫院士团队乳腺肿瘤中心曾多次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刘蜀教授团队在乳腺癌、乳房重建等高难度外科手术和理论讲解上与乳腺外科有过帮助交流。

  刘蜀表示,宋尔卫院士是乳腺专业的第一个院士,一个临床科学家能成为援黔专家对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专科进行帮扶,对不论临床还是科研的发展都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成为“援黔专家”后,宋尔卫院士将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乳腺肿瘤标准库纳入“中国乳腺癌标准数据库”建设内容。

  “中国乳腺癌标准数据库”建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乳腺肿瘤专家宋尔卫领衔于2020年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10月已纳入16个省份36家乳腺癌治疗救治基地的40000多名患者数据,数据将有助于打破各地乳腺癌科研诊疗“信息孤岛”现象,促进中国乳腺癌疾病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临床试验等,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和全链条的医疗服务。

  宋尔卫院士团队与贵州合作计划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包括研发能够预测乳腺癌病人是否能够通过化疗有生存获益的检测试剂盒等,并通过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共建联合平台,提升乳腺癌患者生存率、治愈有效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