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6日电(杨晓荣 杨正蕊)近日,在贵州省锦屏县固本乡高舟村的林下魔芋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给魔芋除草,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2022年以来,在固本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高舟村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抢抓东西部协作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魔芋种植产业,并组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多次到河口乡参观学习魔芋种植技术。同年五月,高舟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鼓励10户村民承包林下魔芋种植40亩,承包后由村民委托村级合作社代管,不仅盘活了林下土地资源,还为当地老百姓扩展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

  “除草、施肥、除虫这些工作都需要人,不忙的时候我就过来干活,在家门口上班能有10块钱一个小时的收入我很满足,来这里干活也有伴。”正在魔芋种植基地除草的大娘开心地说道。

  “最近天气比较热,拔下来的草直接覆盖在魔芋上,可以保护魔芋防止晒伤……”高舟村民委副主任罗邦京一边指导村民一边介绍说。高舟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带领下,鼓励党员带动村民全面参与,做优做强“一村一品”。合作社承包种植魔芋期间,所产生费用和技术指导由合作社全权负责,魔芋种植产生利益后,村民与合作社双方约定按照5:5的比例分红,利益分红时间为3年,3年后合作社所承包的魔芋产业退还给村民。

  近年来,固本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积极探索开拓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之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仿野生铁皮石斛、中药材黄精、金丝皇菊和魔芋等项目在固本乡落地生根,呈现出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局面。

  据悉,固本乡高舟村今年共计种植魔芋一代种4500斤、二代种3000斤,预计两年后收成收入超14万元。该村魔芋种植项目中,村集体收益部分惠及全村117户536人,村民既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挣钱,又可以参与村集体分红,一举两得。(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