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7日电(吴发富 余雷)连日来,在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长岩村黔色国香生态茶园,这里的采茶工都赶了个大早,在黎明时分忙碌着采摘鲜嫩春茶。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凌晨5点左右,在这鸟叫虫鸣的时分,记者来到惠水县濛江街道黔色国香生态茶园,看到百余名采茶工带着手电筒,穿梭在茶园里采摘茶叶。

  “我们每天都来得早,来的时候小鸟都还没叫,来了半个多小时鸟才叫。”采茶工杨菊说。

  采茶工杨菊每天都四点半起床,花半个小时的车程,从惠水县城附近赶到茶山来,茶园开采以来,她已经连续半个月多来到这里采茶。

  “我们每天采的茶品种多,现在采摘的是3号茶,有的人一天能采十七八斤,我每天能采十五六斤,一天可以拿到300元的工资。”采茶工杨菊心满意足地说。

  伴随着吱吱采茶声,黎明的茶山,灯光点点,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采茶工大多都是茶山附近的农民,大伙都基本忙完了家里的农活,趁着农闲时刻前来采摘春茶。

  “我在家做农活的时候起得也早,早点来采茶可以多采些,早来一个小时,可以多采半斤茶叶。”采茶工王冷四说。

  “早上采摘的茶叶很新鲜,人又不累,太阳大的时候就回去休息了。”采茶工陈照芬说。

  资料图。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园于今年3月中旬开采,平均每天有500名采茶工前来采茶,平均每天要采摘近5000斤新鲜茶青,制作的“都匀毛尖”等国香系列品种茶远销北上广和江浙一带。

  “他们很勤劳,每天天还没亮就来到茶山,看到这么勤劳的人们,我们真的也睡不着。中午的时候,他们就采摘到大量的鲜叶,这有利益我们制作出高端明前茶。”茶园管理人员阳昌友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