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脱贫攻坚>>正文
贵州独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唐育芳:日子节节甜 生活步步高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9:3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莫宇)“宝贝,你看一下这题,直角三角形应该怎么画呀?”1月26日下午,黔南州独山县尧梭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户人家里,女主人唐育芳正在电烤炉边辅导女儿完成寒假作业。

  宽敞明亮的家里,沙发、电视、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家里的墙上,贴着搬迁前后房屋的对比照,山间老旧的木屋和安置区窗明几净的新家形成鲜明对比。

  有客人到来,唐育芳热情地端出糖果、炒货,一边招呼客人品尝,一边讲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她说,从独山县麻万镇的深山里搬到新家,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一家人的新生活很幸福。

  “2008年,我跟丈夫结婚的时候,他家那一带只通了一条泥泞小路,出行要么靠步行,要么骑摩托车,很不方便。”唐育芳说,自己是四川人,谈恋爱时就听丈夫说他家住在山旮旯里,条件不好,可亲眼见到后,恶劣的居住条件还是让她吃了一惊。结婚后,丈夫怕她住在老家辛苦,便将她带到广州一起务工,两个女儿也跟着在外地读书,一家人过着漂泊异乡的日子。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

  那一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唐育芳一家人从大山中搬出,在尧梭花园安置区分到了90平方米的新房,加上二女儿需要回户籍地上小学,唐育芳便决定回家专心照顾两个孩子。

  “孩子们上学都享受义务教育阶段补助,社区还给我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月有400元工资,加上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我一个人的收入基本上就够日常开销了。”唐育芳说。

  “这边是活动广场,有篮球场、健身器材,这一排有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和四点半学校,前面这栋是卫生院。”辅导完作业,已是下午4点多,唐育芳带着孩子到社区扶贫商店买菜,顺便到惠民超市准备年货,一路上介绍着社区环境。

  “叔叔你看,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是我们学校,每天上学走两三分钟就到了,姐姐跟我说,她在老家上小学时每天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刚上一年级的二女儿韦瑞蕊介绍起自己的学校来。

  说着话,母女俩便来到了扶贫商铺一条街,这里餐饮店、副食店整齐排列,粮油、猪肉、新鲜蔬菜应有尽有,选购商品的群众络绎不绝。

 

  从四川远嫁贵州的唐育芳,只是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9951人中的一员。如今,独山的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万家灯火;搬迁群众宽敞的饭厅里,饭菜已然飘香。(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