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资讯>>正文
贵州湄潭农商行:为茶企贷款探新路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2:3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李柏林)为适应传统贷款融资向多元化贷款融资转型的需要,近日,贵州湄潭农商行南街分理处与县发改办、县农业农村局、湄江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辖内核桃坝村茶企调研,预启动制茶设备确权颁证及设施抵押贷款融资工作。

  “如果厂内大棚、机器设备、冻库能成功确权抵押融资,今年春茶启动加工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有底多了。”昊扬茶业负责人罗华说。

  作为核桃坝优秀茶企的缩影,罗华的企业成立于2017年,每年生产茶叶约十万斤,而传统茶叶生产投入大、周期长,流动资金需求大,再加上设备、厂房改造等固定资产投资,在信用授信达到一定额度后,向银行再融资贷款就成了这样小微企业主的心头难。

  “以前只能用房产作抵押,如机器设备、厂房等没有产权,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权,不在抵押范围内,无法办理抵押贷款”,罗华向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厂房内各设备的基本情况、有效期限,厂房建设用地的土地性质等,南街分理处与县发改办、县农业农村局、湄江街道办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三部门探讨了制茶设备抵押中价值认定、价值转移、抵押率认定等问题,同时将制茶设备抵押的操作准则细化、处置、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上做了深入讨论。

  以核桃坝村为试点,将制茶设备、厂房等做抵押融资,在许多方面仍需研究和突破,南街分理处迈出了第一步。一方面保护了制茶设备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丰富了三农贷款增加授信的方法,探索出了符合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间双方发展利益的改革路径。

  本次创新探索,旨在解决辖内茶企融资难、融资贵,抵押担保不足难以获得支持的问题,打开了一扇小微企业融资的新窗口,在分理处拓展茶青贷款业务的同时,也对辖内各小微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