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9日电(瞿宏伦)记者19日从“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遵义专场获悉,中共十八大以来,遵义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了经济大发展、实力大提升。遵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保持贵州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是10年前的3倍。

  十年来,遵义工业经济持续领跑全省,白酒产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茶叶、辣椒种植面积全国地级市第一。服务业加快发展,5A级景区实现“零突破”,疫情发生前,旅游业持续井喷,目前正加快复苏。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000亿元和5000亿元,均增长2倍以上。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建成区面积倍增,城镇化率提升了19个百分点。

  据介绍,目前遵义开放通道越来越便捷,新舟机场、茅台机场“比翼齐飞”,高速铁路从无到有,乌江航运通江达海,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万公里、位居贵州第一。

  同时,遵义开放平台越建越强,遵义国开区改革加快推进,遵义综保区封关运营,遵义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茶博会、辣博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市科技创新综合指数达到84%,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数据显示,遵义就业渠道越来越广,城镇新增就业数年均11.5万人以上,特别是19.8万移民搬迁群众实现了户均就业2人以上。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和1.6万元,是2012年的2.2倍和2.5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