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题:贵州沿河4600人搬家为黑叶猴腾地人猴皆欢

  作者 朱邪 梁瀚泽 周燕玲

  “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生活着野生黑叶猴72群763只,比建立之初多了368只。”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康说,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黑叶猴,是世界上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全球仅2000只左右。

  贵州作为黑叶猴在中国的主要分布地,近年来,不断改善黑叶猴生活的生态环境。

  资料图 图为成年黑叶猴和黑叶猴宝宝。朱邪摄

  为保护好黑叶猴及其栖息地,1995年,中国建立贵州麻阳河自然保护区,面积2万余公顷,当时区内有38群395只野生黑叶猴。2003年,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括麻阳河和务川自治县锯齿山一带,保护面积扩至3.1万公顷。

  近3年,国家向保护区周边村民共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3130万元;黑叶猴肇事补偿3.37万元;投入4100余万元赎买人工商品林8254亩。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雪花村,处在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自2018年,保护区管理局会同当地政府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整体搬迁保护区内原住居民1114户4630人。

  资料图:图为志愿者在保护区巡山。朱邪摄

  家住雪花村的李永发就是搬迁的一员。如今,他在沿河县城开了一家快递超市,每日纯收入超过300元。这个曾家住深山老林与黑叶猴“争食”几十年的农民,说起新生活不禁感叹道:“搬新家换新居,为猴腾地,顽皮猴儿天地宽。”

  如今走进雪花村,只见古木参天、绿树成荫,黑叶猴在树梢、在峭壁腾空翻转,或挤眉弄眼,或呼朋引伴,或口尾相衔饮水于绝壁之下,亦或拖儿带女藏匿于翠柏之中。

  吴安康介绍,保护区生态已得到有效恢复,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各种珍贵野生动物300余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