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1日电 题:贵州铜仁丹都派出所:父子闹矛盾 民警来化解

  作者 吴明哲 张伟

  “我父亲与我弟弟、弟妹吵起来了,怎么劝也劝不住,请求帮助。”1月29日1时许,贵州铜仁市万山区丹都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冯某报警求助。

  民警到达现场了解到,报警人父亲冯某权酒后回到家中,看见儿媳正抱着几个月大的孙子,便想上前抱抱孙子,而因父亲饮酒,满身酒气,且孙子刚刚哄睡着,于是遭到了儿媳的拒绝,为此,冯某权与儿媳发生争吵,并越吵越凶,发生肢体冲突。

  小儿子见状后,立即上前制止,但醉酒的父亲却因此又大发雷霆,父子二人越吵越激烈,随后便有了轻微的肢体冲突,见此情形,正在卧室睡觉的大儿子听到吵闹后立刻起身上前劝阻,将父子二人劝开,但争吵却依然不停,于是,这才报了警,希望民警帮忙处理。

  因父子二人情绪激动,冯某权又还处于醉酒状态,民警逐将双方带至派出所,待冯某权醒酒后在协商解决。

  带回派出所后,为了掌握其矛盾根源,民警与其小儿子促膝长谈,经过一番交谈后了解到了矛盾的根源,原来,冯某权在其未成年之前就与母亲离婚,离婚后,冯某权便一直在贵阳务工,且与子女联系甚少,常来久往,父子之间关系十分紧张。

  在了解情况后,1月29日10时,冯某权醒酒后,民警把父子二人叫到了值班室,采取“三步法”调解方式帮助化解积怨,一是倾听法,民警耐心倾听父子二人心中多年苦闷、委屈,做一名倾听者。二是换位法,民警在了解双方想法、找准问题症结后,用对方接受的语言表达双方意思,引导双方角色互换,让父子二人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考虑,消除怨气。三是宣讲法,让双方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

  最终,通过调解,父子二人握手言和,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加强沟通交流,处理好父子关系。

  “感谢你们,让我们父子从归于好,以前的确是我做的不好,以后我会多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父爱。”看到自己与儿子多年的心结被打开,冯某权激动地对民警说道。

  至此,一起家庭矛盾,画上了圆满句号。(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