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1日电(陈金贵 谢玉江 石小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沙厂乡立足实际,合理规划,全力抢抓季节时令,搞好春耕备耕工作,为春耕春种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兴隆村村民正在用机器给马铃薯盖土。陈金贵 摄

  走进沙厂乡兴隆村脱毒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在切马铃薯种子,一旁农办技术人员正在为大家讲解合理切法和种植要领。现场耕作机器轰鸣不断,田间地头干部和村民们来回穿梭,大家分工有序,犁地、打窝、施肥、放种、盖土,一派抢农时、抓春耕的繁忙景象铺展眼前。

  沙厂乡通过改造、整合土地资源,打造了500亩脱毒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选取了产量高、适合当地高海拔冷凉地带种植条件的“威芋7号”,主要采用机器耕种的方式提种植效率。还以召开启动会的方式进行现场讲解,同时让村民参与实践学习种植技术,以此推广脱毒马铃薯种植,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今天我们开这个启动会主要是为老百姓培训脱毒马铃薯种植技术,促进农业规范化、标准化、高标准生产,沙厂乡2023年的春耕生产也从今天就开始,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春耕生产工作。”据沙厂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颜克芬介绍,沙厂乡马铃薯种植主要采取机种机收模式,有效提高了春耕春种效率。

  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兴隆村村民正在摆放马铃薯种。陈金贵 摄

  沙厂乡打造的脱毒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对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带动了村民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

  “今天通过培训,我看到了技术人员指导的标准化种植方式,和我们传统的老方法确实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以前的种植方式产量不高,如果今年种植的马铃薯产量高,我们明年也想按这种方式自己多种一些。”沙厂乡兴隆村村民高从伦在听技术人员讲解时,学得格外认真,只要能够看到效益,他自己也想种植。

  据悉,今年沙厂乡预计种植马铃薯2100亩,其中500亩作为示范基地。近年来,百里杜鹃沙厂乡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增加耕地面积、引进高产品种、提升村民种植技术、应用机械耕作等多种方式提升粮食产量,促进群众增收增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