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桃映镇始终坚持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总牵引,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式创新为着力点,以打造具有桃映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为总目标,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平安桃映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联出社情民意清清楚楚。随着全县稳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该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科学设置网格员,明确职责,充分发挥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作用,织密联系群众网,实现脚印全覆盖。该镇党员干部怀着真挚情感,扑下身子真正深入田间地头,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切实摸清群众的真实愿望及发展需求,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联出政策法规明明白白。该镇依托两个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这一背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各支部跟进学、党员干部广泛学的原则,通过中青年干部学习读书班、党员大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分级分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信念转化为对党忠诚、增强本领、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能,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联出党心民心心心相印。自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以来,党政主要领导下组宣讲5次,镇党政班子到村开展宣讲30余次,党员干部组织开群众会100余场。扶贫政策宣讲涵盖面广,涉及全村所有小组村民,宣讲内容包括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等惠民政策。该镇连续三年开展“桃映榜样”人物选树活动,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名干部获铜仁见义勇为提名奖,2户家庭获贵州省最美乡村振兴家庭,全镇上下形成了“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联出纠纷调解人人参与。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桃映,该镇将矛盾纠纷进行分级分流分层调处,从网格到镇长、书记,根据难易程度及影响分不同层级介入调解。各村调解员优先受理各类纠纷,为群众集中提供咨询、调解、司法确认、执行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同时,长期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群众法律困难,完善法律援助初审相关资料,有效避免了群众“多跑路”、“跑错路”的情况出现。目前为止,已帮助群众完成初审5次,免费书写诉讼书5次。

  联出便民利民事事畅通。该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分类汇总,及时回应解决,努力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及时邀请专家对每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各村(社区)特点划分产业发展趋向,帮助投资者实现精准定点投资,有效避免“地产不相适”的情况出现。截止目前,该镇共招商引入6个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安家,项目投资总计1.4亿元,直接解决1500余人的就业问题,间接促进2000余人就业。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