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区龙场乡的田间地头,一年一季的春耕生产已进入了攻坚拔寨阶段。

  行车至龙场乡境内,随处可见群众早已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抓在手上。

  有的地块上,十余人劳作在一起。

  拖沟、播种、施肥、盖土……村民们各司其职、相互帮衬、相互配合。这里已然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端起粪箕,挖营村村民谢玲一捧接连一捧地将农家肥丢放到每一“窝”玉米处。

  “种植玉米,关键在于肥料,农家肥跟不上,后期的长势也会受影响。”谢玲说。

  随后,记者来到龙场乡发堤村,只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分散劳作在自家的地块内。

  从集中育苗处,将玉米定向移栽到翻耕好的泥土里去,发堤村村民周达达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我家采用杂交玉米单株育苗定向移栽的面积有5.5亩,加上双株育苗定向移栽和地膜覆盖的部分地块,我家总计种植玉米十六七亩。”周达达说。

  近年来,在发堤村,村民们习惯根据海拔的高低等实际,对玉米种植进行了尝试,其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增产。

  “玉米的种植,技术很讲究,采取单株育苗或双株育苗,然后定向移栽的方式进行种植,长出来的玉米苗,非常均匀,同时可以避免‘舍窝’现象的发生,更有利于玉米的后期生长。”周达达说,传统玉米的种植方式,与单株育苗定向移栽相比,后者的产量也会随之增高。

  采访现场,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员左代辉也告诉记者,通过杂交玉米单株育苗定向移栽,平均亩产量可实现同比增产20%左右。

  “‘藏粮一技’我们所讲的,就是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将产量提起来。”左代辉说。

  谈及杂交玉米育苗定向移栽有哪些好处时,龙场乡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刘逊感言道:“可以解决种植期的时间岔口、可以保证玉米苗的养分均匀及后期长势、可以节约用种、还可以有利于增产。”

  今年,龙场乡种植玉米2.3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1.5万亩。

  “我们主要通过实施杂交玉米单株育苗定向移栽方式进行,有的地块还采取了地膜覆盖和双株育苗定向移栽以及玉米、大豆套种的模式来确保玉米实现高产。”刘逊说。

  根据既定目标,2022年,水城区全区粮食种植面积77万亩,大豆种植10万亩。

  同时,该区将本着“粮食产量不下降、力争有增产”的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围绕粮食大豆生产、加工、流通等关键环节,把各板块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此外,多彩贵州网记者还从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贵州省下达给六盘水市的粮食种植任务为274万亩,大豆种植为29万亩。

  经农情调度:截至4月6日,全市已完成犁土196.46万亩,已完成春播粮食种植面积143.06万亩。

  “在工作推进中,我们将围绕‘加强试验示范、积极争取支持、强化物资准备、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做好农资市场监管、加强跟踪督促调度’等方面的内容持续开展工作;将按照‘一周一调度’的形式,加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调度,及时了解和督促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胡绍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