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蒲新区坚持党建引领,配强干部队伍,推行网格化治理,做优红色服务,有效解决安置还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基层组织功能虚化、工作力量弱等问题,创建环境好、治安好、服务好、风尚好、邻里好的“五好家园”,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据了解,新蒲新区在符合设置条件的小区建立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构建“社区党总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配合有效的党建工作格局。明确社区党(总)支部委员兼任安置还房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负责主抓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明确1名社区常驻干部或专职社工统筹抓小区治理工作,有效解决工作力量弱的问题。

  新区推行“党组织+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体系,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双培养”人才、辖区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以及“三官三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医师、教师)等基层治理人才担任网格员,推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结合“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组织晒单”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建立区级领导包联、区直单位帮带工作机制,推动23家执法单位、窗口服务单位人、财、物下沉社区,在涉及安置还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村(社区)建窗口、投人力、办业务,增强便民服务力量,并在条件具备的安置小区建立“党群服务便民点”,提供业务办理、法律咨询、爱心义诊等服务,有效解决居民家门口的琐事、难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新蒲新区24个安置还房小区成立党总支部1个、党支部20个,24名社区常驻干部和专职社工到岗开展工作,划分网格117个,选派网格员400余名,组建志愿服务队20余支,开展服务活动3752次,为群众解决“急难盼愁”事项128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