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杨洪 杨再成 田霞飞)近年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板场镇熊家沟村改变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牧草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熊家沟村。杨再成 摄

熊家沟村。杨再成 摄

  近日,在熊家沟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银草种植基地,10多个村民正准备给基地除草、补栽金银草。基地里成活的金银草已经长出了三四片叶子,绿油油地布满田野,一片生机勃勃。为了确保补栽成活率,合作社负责人李朋再次给大家讲起了金银草移栽注意事项。

  “像这种长出叶子的苗,把它放到窝里面,放正一点,用泥巴堆好压实,不要把苗弄断。像这种只有芽头的苗,放苗的时候要芽头朝上,堆泥巴的时候,要看着芽头,锄头和泥巴不要把芽弄断,不然就没用了。”

  李朋介绍金银草是一种耐旱、耐涝、耐贫瘠的多年生禾本植物,产量高,生长快,不仅是适合牛羊等食用的优质饲草,还可以利用其纤维种植蘑菇、造纸、加工成建材等。对固坡截水,净化水质,绿化荒山,发展现代畜牧业,治理边坡和美化环境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熊家沟村新田湾一带由于地势低洼,每逢下大雨,周边光辉、蒲兰、木梓岭等村的山洪都要流到该村下渗,经常被淹,产业发展很是艰难,前些年发展罗汉果刚挂上果就被洪水淹没,全部涝死,颗粒无收。

  后来,该村组织人员到重庆、贵阳、遵义等地考察,寻找适合本村的产业,当得知金银草具有耐涝耐旱的特性后,并将金银草作为该村的主要产业来发展,同时得到了板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该村免费提供草苗,并取得成功。此后,金银草年年丰收,不断带动当地在家劳动力务工增收。

  “我们已经年老了,外出不了,进厂人家也不要,只能在基地打工,栽金银草,用来喂牛喂羊,这样我们一来可以维持生活,二来可以照理家庭,各方面都很好。”熊家沟村群众郭林早说。

  郭林早和妻子70多岁了,但身体硬朗,农村人闲不住,只要基地有活路,都要一起到基地务工,整地、覆膜、薅草、施肥、收割、铡草、打包都是手上的活路,两夫妻一年要挣15000多元,日子过得自在又幸福。

  而当天像郭林早这样上了年纪的两夫妻都在基地务工的还有郭易周夫妇和郭林富夫妇,他们与郭林早夫妇一样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身体硬朗,闲来无事,就在基地务工,有稳定的收入,老年生活过得无忧无虑。

  “我们合作社发展金银草很好,每年要产几百吨,除了供应本村的养殖户,还对外销售,目前,已经销售到重庆的酉阳、秀山,沿河的思渠、沙子、淇滩、甘溪、官舟等地,效果很好。”李朋说。

  该村今年又流转了10多亩土地种植金银草,金银草面积增加到130亩,预计产量400多吨。所种植的金银草除去合作社牛羊饲料外,剩余的通过打包机打包,销往周边区县养殖场,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牛羊的饲草问题,走上了种养循环的绿色致富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