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聚焦群众群众“急、难、愁、盼”,依托已建成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02个、易地扶贫搬迁文明实践点9个、若干个重要场所文明实践岗的5级网络基础上,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搭建便民“暖心桥”。

  农技专家“土”起来 乡村振兴“干”起来

  时下,田间地头春耕忙。在万山区,有一直身穿红马甲的农技志愿者服务队行走在各乡镇大棚和产业基地。

  “他们带着技术,带着群众对于农业生产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和现场讲解,给村民传授各种技术。”万山区高楼坪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祖清介绍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为村里240多亩“大棚+蜜枣+西瓜”立体种植提供了技术保障。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万山区创新推出“群众点单、中心接单、站所派单”新模式,组成由当地农技人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化身“快递员”,将好政策、好技术、新风尚送到百姓的屋前院后、田间地头。

  同时,针对群众农忙、分散等情况,打破传统授课模式,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社区工厂、生产车间等。此外,围绕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等内容,通过深入解读国家热点政策以及未来政策取向,分享典型案例,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孵化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全区乡镇已开展各类培训23期,培训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

  村里有了“代办员” 跑暖百姓心窝子

  “五年了!心里‘疙瘩’也解了!”

  万山区敖寨乡瓮背村村民吴建香,前一个月,还在为自己办不办残疾证的事情发愁!

  “半个月时间不到,代办员就把残疾证就送到我手上,非常感谢!”吴建香满怀激动地说。

  吴建香口中说的“代办员”是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

  “给村里的孤、老、病、残等弱势人群代办相关事务,小事、“闲”事有人管,让他们不出门就能办成事,这是我们代办员的工作日常。”孙荣丽介绍道,志愿服务队伍基本上都是当地村干、党员和部分群众组成。目前,“代办员”已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在万山区,已有5536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按照不同行业、服务的内容也不一样。

  为进一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万山区还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同步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款由万山区融媒体中心和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便民平台——万山红APP,不仅涵盖了新闻、资讯、旅游等多方讯息,方便市民随时了解万山最新动态,还开通了政务服务、电商、志愿服务等多个板块,把文明实践的触角和声音延伸到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目前,万山红APP共录入425项服务事项,其中56项可以进行网上办理。数据“线上跑”,代办员“线下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事,让政务改革的实惠不打折扣地落到百姓身上。

  服务搬迁群众 “小水滴”滋润新市民

  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是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已入住搬迁群众4332户、1.8万余人。

  村民搬迁进城,解决就业是“头号工程”!

  万山区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成立了一支就业“经济人”队伍,他们奔走在各社区,把就业岗位精准输送到群众家门口。

  通过人岗精准匹配,就业“经济人”已经成为搬迁群众务工就业主要途径。

  “除了有活干这个‘民生之本’,解决‘精神塑造、融入发展、稳定治理’也很关键。”万山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何英介绍说,为做好志愿服务,旺家社区创新探索“代理家长”、“代理老师”、“代理儿女”“三个代理”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旺家花园社区居民安祥俊因摔倒导致残疾,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社区志愿者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帮助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并定期组织自愿者询问其身体情况以及生活所需。

  同时,为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万山区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社区老党员、老军人、先进青年组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暖心志愿活动、就业指导、文体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