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程帅 蔡林伦 ) 四月中,樱桃红。近日,乌江之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马场镇的玛瑙红樱桃进入收获季节,16000亩的樱桃林不但为乌江上游的生态环境增添了果红叶绿的靓丽底色,同时也鼓起了当地乡亲们的荷包。

  三月赏花,四月品果,纷至沓来的游客让马场镇中心村河边组樱桃种植户聂克芬笑得合不拢嘴。2019年,聂克芬家通过种植玛瑙红樱桃成功脱贫,祖祖辈辈生活在凹河的聂大姐,做梦也没想到当初自己不愿意种植的樱桃树,如今已经成为了自家的“摇钱树”。聂克芬说,来的游客特别多,大家做生意,收入要比原来要高好多倍,以前她家条件特别不好,房子只是一层,现在房子修起两层了。

  马场镇的樱桃种植主要分布在乌江上游——凹河流域周边的三个村,从最开始的试点示范到现在的连片种植,已经成规模的樱桃林不但实现了当地玛瑙红樱桃的产业化发展,同时郁郁葱葱的树林也给生态的保护,构筑了坚实的屏障。

  织金县马场镇党委副书记胡曦告诉记者,马场被称为“乌江之门”,果红叶绿的樱桃产业是他们在脱贫攻坚阶段探索和发展起来的,经济发展重要,生态保护同样也很重要,之所以选择樱桃产业,就是他们在探索的过程中,找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既保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正是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持之以恒地规划布局,如今马场镇的玛瑙红樱桃种植面积达到了16000亩,覆盖农户1814户6897人,其中仅今年投产的5000亩樱桃就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种植户人均增收在8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当地依托万亩玛瑙红樱桃产业园,结合凹河流域的河流峡谷自然风光和亮丽的山水田园,正在加快采摘便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游山玩水、赏花摘果、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名片。

  马场镇党委书记伍林龙说,凹河的樱桃为马场(镇)“十四五”开好局实现了“开门红”,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生态做文章,在保护好乌江上游生态的同时,聚合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的要素,确保实现马场的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